07 學生升級怎樣編班

學生升級怎樣編班

(零八年)三月二十日,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見報的《欠債還錢》,我介紹了掌校時,編排教師代課的方法。一些校長和教師讀了,說:很有參考價值,希望我再寫一點關於學校的行政。這次,我來介紹我校學生升級怎樣編班。

比如:一年級有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班,升讀二年級時,怎樣把學生編進二年級的甲、乙、丙、丁班呢?一般的方法有二:

一、原封不動的直升,本來是甲班的編入甲班,乙班的編入乙班……由此類推。這樣,原來同班的同學,繼續同班。我以為這方法,有一個毛病,學生認識其他同學的機會,減少了。

二、把全級學生的總績分,按高低排作一條長龍。倘每班人數四十人,頭四十名編入甲班,次四十名編入乙班……由此類推。這樣,也有一個毛病,編入甲班會滋生驕傲,編丁班的會氣餒,甚至影響到任教的教師。任教丙、丁班的,有時還有藉口,這些本來就是成績欠佳的學生,沒有進步不是我的責任。

我沒有採用這兩種方法。全級學生,也按總績分排作長龍。甲、乙、丙、丁班,編入第一、二、三、四名;乙、丙、丁、甲班,編入五、六、七、八名……由此類推。目的是把各班的成績拉平,易於施教而有競爭性。特別頑劣的學生,倘恰巧編入同一班,略把他們編班次序調動,平均分配到各班,不讓聚集在一起,使較易於管教。

後來,校舍搬遷,由原來的十八班增至四十八班,取錄了很多程度參差的插班生。經校內考核,五六年級把成績最差的編入甲班,其餘的平均編入乙、丙、丁班。這三班,坐滿四十五人,餘下的才編入甲班,人數便少得多而易教。並且,選出最有耐心愛心的教師,去做班主任,事前向他(她)做一做思想工作。

再後來,獲准派去參加升中試的,只是六年級總人數的60%,或去年獲派學位的一倍。我便把五升六的學生,成績最好的編入甲班,其餘的平均編其他三班。因甲班人數不到60%,其他三班的學生也會獲派參加升中試,但甲班可教較深的課程,進度也快一點。效果是不錯的,既有精英的一班,其他各班也沒有受貶抑。

二○○八年五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