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紀念六四 救助地震

紀念六四 救助地震

在「六四」事件十九周年快要到來的時候,支聯會正籌備各項紀念活動,發生了四川大地震。我們立即決定,把紀念六四與救助地震結合起來。工作如下:

一、過去每年五月,落區在街頭收集,哀悼八九民運犧牲的民主烈士的弔唁簽名;今年(零八年),在弔唁冊上,加印「哀悼四川大地震死難同胞」的字句。弔唁冊將在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」上火化。

二、在街頭收集弔唁冊簽名的同時,義賣各種「六四」紀念品,籌募救助地震捐款。

三、五月二十五日舉行的「民主風箏」行動,開始前,為地震死難同胞,默念致哀。除了製作「同一世界、同一人權,同一夢想、平反六四」的風箏外,還製作了「哀悼四川大地震死難者」的風箏。即場籌募了救災捐款。

四、六月一日下午,在維園集合出發的大遊行,以「哀悼四川大地震死難者、紀念六四事件十九周年」的大橫額,作為隊伍的先導。起步前,默念致哀;即場籌募救災捐款。

五、六月四日晚上,在維園舉行的燭光悼念集會,同時哀悼四川大地震死難同胞,默念致哀,也即場籌募救災捐款。

與藏民事件驅逐記者相比,這次天災,除開放給海內外記者採訪外,內地電台、電視和報章雜誌,都廣泛報道。災情慘重、英勇拯救、胡溫視察等,激起了強烈的同情,掀起了踴躍慷慨的救助熱潮。尤其是海外同胞們,不分政治認同,都血濃於水,表現出蘊藏的崇高的真正的愛國主義精神。

愛國,首先是要愛人民,愛水深火熱中的人民。北京奧運火炬,在香港傳送時,我們目睹「憤青」的狂熱叫囂,與此相比,哪些才是真正的更可貴的愛國主義精神呢?我不知道,那些「憤青」在這次天災中,有些甚麼表現和行動?

從這次四川大地震天災的反應,可以看見新聞自由的重要。總理溫家寶說:這次地震是建國以來最強烈最嚴重的。我以為:資訊的開放,也是最自由的,與三十二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比較,大有天淵之別。懇切地期望,繼續這樣走下去,愈來愈開放自由!

二○○八五月三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