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臨終遺言

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臨終遺言

他是蘇聯自傳式小說──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》的作者。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,該書幾乎是青少年的必讀書。不少人都能背誦出書中的名句:「人最寶貴的是生命。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。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:當回憶往事的時候,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,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;在臨死的時候,他能夠說:『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──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。』」

書出版後,再沒有他的消息。他是怎樣去世的呢?他臨終說的遺言,是不是上述的話呢?

去年(零七年),《莫斯科共青團員報》刊出他的侄女加林娜講述了他的一生。他十二歲開始做工,十五歲上戰場殺敵,十六歲受重傷,二十七歲全身癱瘓,三十二歲逝世。因為拒絕對白軍開槍,曾被押上法庭受審。他反對斯大林的肅反運動,一些曾並肩作戰和感情深厚的戰友,在運動中被捕被殺,對已身患重病的他,是沉重的打擊。他生前的一位摯友回憶說:「以他的性格,對斯大林的暴政不會沉默。要不是在一九三六年病逝,也會有人『幫助』他結束生命的。」

他的臨終遺言是:「我們所建成的,與我們為之奮鬥的完全兩樣。」

我曾說過:上世紀的共產主義國際運動,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騙局。奧斯特洛夫斯基這句臨終遺言,是不是有被騙上當的意味呢?多少人也有同樣的悔恨呢?

今年(零八)二月份的《炎黃春秋》,刊出穆廣仁的《奧斯特洛夫斯基:「我們所建成的,與我們為之奮鬥的完全兩樣!」》。到手時,匆匆讀了,並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觸。收到了五月份的,其中的《讀者來信摘錄》,報道了讀者們對該文的踴躍強烈反應,紛紛來信、來電。他們大多是離休的老幹部,說: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」「寫出了一代人的心聲。」「堅持追求真理的人總是這麼純樸、無畏的,即使年老了,仍然是年輕的,只是更理性了。」……更有人,將該文上網,或複印了分發給親友。

二○○八年六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