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迷途的小女孩

迷途的小女孩

黃昏時分,一個在街頭當值的交通警員,下班了。他到停車場去取車子,駕車回家休息。在停車場閘口,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,走近來,扯一扯他的衣袖,說:「警察叔叔,我迷了路了,你可以替我找到我的家嗎?」

「你的爸爸媽媽叫甚麼名字?你家裡的電話,是甚麼號碼?」

小女孩說了爸爸媽媽的姓名,但說:因為昨天才搬家,還沒有裝上電話。

警員又問她,是否記得家的地址。她也說:因為剛搬家,所以不知道;但她認得家附近的樓房。於是,警員說:你坐我的車子,我載著你到處轉轉,假如去到家附近,你認得那些樓房,便告訴我。

在車上,小女孩問:「你愛你的爸爸媽媽,你的爸爸媽媽愛你嗎?」他與父母關係不好,沒有甚麼感情,便默然不答。

但小女孩還是喋喋不休地問:小時候,你有些甚麼玩具?生日,爸媽有沒有買生日蛋糕給你呢?爸媽罵過你、打過你嗎?如果有,是甚麼緣故?爸媽讓你的小朋友,到家裡來探訪你,和你一起玩嗎?……警員不勝其煩,只好胡亂編出一些假話回答。

小女孩舉起手裡的布袋小熊,說:這是我最愛的玩具,是爸媽在生日送給我的。

車子在街道上,轉了好幾圈子,還是找不到小女孩認得的家。天漸漸黑了,警員不能不說:對不起,我要回家了,只好把你送到警署去。

正在這時,小女孩向前一指:「這就是我的家!」警員抬頭望去,吃了一驚,那是一間孤兒院,問道:「這真的是你的家嗎?」

「是的。你已經是送我回來的第十個人了。我是利用這機會,聽聽別人的童年故事,想知道他們的童年是怎樣的。」

小女孩下了車,逕向孤兒院走進去。警員還在沉思她說過的話,她又走了出來,雙手各拿著一個布娃娃,大聲說:「這就是我的爸爸媽媽!」

警員拿起手機,撥了號碼,接通了,說:「爸爸媽媽,許久沒有探望你們了,很對不起!今晚,我回來,晚飯請預備我的一份。」

二○○八年六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