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陶潛和李白的兒子們

陶潛和李白的兒子們

題目中,為甚麼用了一個「們」字?因為不是一兩個兒子,而是許多個兒子,甚至可能是這兩位詩人的全部兒子。

田園詩人陶淵明,曾寫了一首五古《責子》,如下:

白髮被兩鬢,肌膚不復實。雖有五男兒,總不好紙筆。阿舒已二八,懶惰故無匹。阿宣行志學,而不愛文術。雍端年十三,不識六與七。通子垂九齡,但覓梨與栗。天運茍如此,且進杯中物。

他寫這詩時,年在五十左右。有五個兒子,在詩中都點名罵遍了。長子阿舒,年已十六,一向懶惰無比。老二阿宣,快十五歲了,總不愛學寫文章。雍和端,可能是孿生或異母,同是十三歲,連六加七的加數也不會算。幼子通近九歲了,整天都貪玩。他年老了,兩鬢蒼白,肌膚鬆弛,眼見這五個兒子,都平庸不思進取,不禁悲從中來而罵之。他認為這是命運,且以酒解愁。但這到底是不是,老天給以他的命運呢?

他是一個富有才華的詩人,寫了不少千古傳誦的詩篇;平生澹泊名利,恥於為五斗米而折腰,辭官歸隱,性格清高耿直。這樣的才華和性格,為甚麼完全沒有遺傳給所有的兒子呢?

根據現代專家的研究,酒精的慢性綜合中毒,會破壞人的遺傳密碼,給後代留下創傷。嗜酒成癖者,其嬰兒出現各種心理或生理失常症狀,比例高達83%。陶潛一生溺酒,在自傳《五柳先生傳》中,就說:「性嗜酒」,「造飲輒盡,期在必醉」;詩作也幾乎沒有一篇,不提及飲酒的,即使在臨終前寫的《擬挽歌辭》,也還說:「但恨在世時,飲酒不得足」。他太愛飲酒而過多,害了下一代而不自知。

詩仙李白,有四個兒子。長子呆,次子傻,三子癡,四子愚,都是低能弱智。命運如陶潛一樣,也是因為嗜酒如命,犧牲了下一代。讀到他的「莫使金樽空對月」、「但願長醉不復醒」、「惟有飲者留其名」等,且莫羨慕,應以其後代為鑑誡。

我雖無家無後,卻滴酒不飲,即使啤酒,只因覺得入口如「王老吉」。

二○○八年六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