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這算是怎麼樣的「聰明」?

這算是怎麼樣的「聰明」?

張文光兄告訴我,一位親共保皇黨的立法會議員對他說:這次,支聯會把紀念「六四」十九周年,與悼念救助四川大地震結合起來,做得很「聰明」。我不能不把一句說過多次的話,又說一遍:「給一個蠢才稱讚,倒不如死在他的手上。」這次,應把「蠢才」,改為「奴才」。

早已風聞,有人準備以四川大地震,來壓紀念「六四」,不但發動輿論圍攻,還派人到燭光悼念集會來「踩場」。因為支聯會把兩事結合為一,使這陰謀胎死腹中,無所施其技。於是,不得不稱讚我們「聰明」。

這算得是怎麼樣的「聰明」呢?我不能不為這兩個字加上引號。

我曾說過:政治道德比政治智慧更為重要,沒有政治道德的政治智慧,算不得是「智慧」,只是伎倆而已,甚而是欺詐。這「聰明」比「智慧」,更等而下之了。

每年的「六四」紀念活動,在四月五日清明節前,我們便已經策劃籌備。今年(零八年),那時候還沒有發生四川大地震,後來便修改了原來的計劃,把紀念「六四」與悼念死難同胞籌款救災,結合起來。這次,共籌得七十八萬三千多元,已於六月十三日,送交香港紅十字會。

這筆款項,本來是支聯會全年經費的最主要來源,我們不但全部捐出,還墊出數以數十萬元計的全部活動開支。以後的經費會出現困難,我們要咬緊牙關去應付。這算是「聰明」嗎?

他們一貫壟斷「愛國」,無視他人也有血濃於水的對同胞的愛。所以,僅視之為「聰明」而已,他們心中是沒有對同胞的真正的愛的。

五月二日,北京奧運火炬在港傳遞。支聯會率先表示,屆時要示威請願。聲明:不是反對北京奧運,而是要求兌現申請時改善中國人權的承諾。有人根據海外各地傳遞的情況,勸告我們放棄,以免在血紅旗海中滅頂,受到「憤青」的衝擊。我們拒絕,毫不動搖,按照計劃示威請願,達到了目的:發出了當日另類的聲音,維護了香港社會的多元化。

我們並非「聰明」,有的卻只是,堅定的信念和無畏的勇氣。

二○○八年六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