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大樹和篝火

大樹和篝火

冬天的森林裡,一棵大樹的旁邊,有一堆篝火,這是過路人留下的。燃起篝火的柴木,快要燒盡了。那火燄愈來愈微弱,眼看著就要熄滅。篝火想辦法去延續自己的生命,便向大樹打主意,說:

「大樹哥哥,你覺得冷嗎?」

「北風那麼凜冽,怎會不覺得冷!但有你在身邊,發出熱,讓我也得到一點溫暖。這樣,還比較好一點。」

「大樹哥哥,我快要熄滅了。我熄滅了,就再不能給你溫暖,你會感到更冷。」

「篝火弟弟,真可惜,但有甚麼辦法呢?」

「我們來互相幫助,好嗎?大家都會得到好處的。」

「怎樣互相幫助?我可以做些甚麼?」

「你身上不是有一枝很大的枯枝嗎?把那枝枯枝彎下來,伸到我的身上,讓我燒著它。這樣,我就可以繼續燃燒,你不是就可以繼續得溫暖了嗎?」

大樹想了一想,這枯枝差不多半死的了,對自己不但無用,反而是累贅,篝火的建議的確不錯,可以兩利。於是說:

「好吧!就照你說的去做吧!你要小心,我把枯枝彎下來了。你把它燒著,千萬不要讓它把你弄熄了。」

大樹把那枯枝彎下來,一直伸到地面的篝火上。篝火把枯枝燒著了,火勢初初只是很小;因為枯枝很乾燥,便愈燒愈猛烈。大樹在冬天,從來沒有感覺到這麼的溫暖。

火勢更猛烈了,不但把枯枝全都焚燒了,還蔓延到大樹整棵身上。大樹連自己的生命,也保不住了,後悔也為時已晚,在熊熊烈火中,化為灰燼。

但這不是悲劇的終結。大樹的火燄,還波及其他的樹木,不斷燃燒開去。森林發生了大火了,火舌四處,黑煙沖天。燒呀燒,整個森林就這樣被燒毀。這是篝火和大樹,都始料不及的。

這是誰的過錯呢?不要隨便稱兄道弟地交朋友,不要胡亂接受或給予他人溫暖。

二○○八年七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