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乾隆嫁女

乾隆嫁女

清朝乾隆皇帝,有一個女兒。她的臉上有一塊黑痣。據相士說:這黑痣主災,破災的唯一方法,是把她嫁給比王公大臣更顯貴的人家。怎麼樣的人家,才比王公大臣更顯貴的呢?於是有人想到了孔子的後裔。

孔子在世時,地位殊不顯貴。自漢代罷黜百家,歷朝統治者都推崇他,屢次為他追加諡號,後裔也被一再加封。到了北宋,他的第四十六代子孫孔宗願,更成為了世襲的「衍聖公」。元代,官為三品;明代,升為一品,地位僅次於丞相;清代,又賜以紫禁城內騎馬的特權。嫁入這樣的人家,定可破災了吧?

但清代有「滿漢不通婚」的禁條。清代皇室是滿族,孔子後裔是漢族,怎樣迴避這個禁條呢?乾隆想出了一個自欺欺人的辦法:把女兒寄養到漢族大臣于敏中的家裡,以于家閨女的身分,嫁給孔子的第七十二代子孫孔憲培。

出嫁時,送去給孔府的嫁妝,要三個月才運完。現在,孔府收藏的許多珍寶古玩,都是那時運去的。

駙馬孔憲培,入京迎親,得到乾隆和皇太后召見,受賜貂皮等物。其後,乾隆曾八次進入孔府,名為拜祭孔子,實是看望女兒。

這女兒死後,葬在孔林,位於孔子墓東北,人稱為「于夫人坊」,這是孔林中最豪華壯觀的一座墓坊。她死時,道光皇帝曾派人去致祭,並為她建了一座「鸞音褒德」的牌坊。牌坊上,刻有「毓德高門,聯姻聖冑」八個大字,高度讚揚這門婚姻。

現在,世襲的嫡傳「衍聖公」,還在台灣。可不知,他是不是這個公主所親生的後代?倘若是,他是有滿族血統的了。

我以為:如要找破災的親家,比王公大臣顯貴的人家多的是,何必去找漢族的孔子的後裔呢?其中是有政治的因素的。

清人入關,平定天下,為了統治漢人,採取一手硬一手軟的兼施手段。文字獄,就是硬的一手;公主出嫁孔門,就是軟的一手。

這可以說是「政治婚姻」。死去了二千多年的孔子,想不到被這樣地利用了吧?

二○○八年七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