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愛因斯坦軼事

愛因斯坦軼事

電話號碼  他的一位女朋友,請他有空給她打電話,說:「我的電話號碼,24361,不容易記,你用筆寫下來,好嗎?」

他說:「好的,我記住了。」但沒有用紙筆,把這號碼寫下。

她問:「你怎麼不寫下來?」

他說:「這號碼並不難記,是兩打和十九的平方。兩打是12×2=24,十九的平方是19×19=361。加起來,不就是24361嗎?」

成功秘訣  一個愛說話的年輕人,死纏著他,硬要他公開成功的秘訣。他不勝其煩,終於在紙上,寫下一個這樣的公式:A=X+Y+Z。

接著解釋說:「代表成功,代表艱苦的勞動,代表正確的方法……」

話還沒有說完,這年輕人便急不及待地插嘴追問:「是代表甚麼?」

他大聲地回答:「代表少說話!」

忘掉住址  一天,下班了,他離開了辦公室。他的秘書,因為有些事還沒有辦完,留下未走。忽然電話響起來,秘書感到詫異,怎麼下了班,還有電話打來呢?

拿起電話,對方問:「愛因斯坦博士的秘書,在嗎?」「我就是。有甚麼可以效勞的?」

「你可以告訴我,他的住址嗎?」「很抱歉,不能奉告,因為他不願意受到打擾!」

對方的聲音突然變輕了,說:「不要告訴別人,我就是愛因斯坦。我正在回家路上,卻迷了路,忘記了住址。」這時,秘書才發覺,對方的確是愛因斯坦的聲音。原來他在回家路上,邊走邊思考研究中的問題,迷了路,想去問人,卻又忘記了自己的住址。

《相對論》手稿  西班牙人民反對法西斯,爆發了內戰,向他募捐,請他把一九零五年發表的《相對論》的手稿,捐出來義賣籌款。

他答應了,但這篇原稿,放在發表的那雜誌的檔案庫裡,無法取得。於是,他不辭勞苦,把這一篇共三十頁的論文,重新抄寫一遍。這重抄本,賣給了某收藏家,得款捐了給西班牙人民。一九四四年,美國國會圖書館,又以六百萬美元,購買了這份手稿。

二○○八年七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