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把雙手握緊

把雙手握緊

一個年輕人,迷信掌相。

他聽人說:每一個人在母胎的時候,兩手的掌紋便形成。出世後,終身不變,不似相貌是會改變的。所以,掌紋更能決定一個人一生的命運。他對此深信不疑。

他還知道:掌上的那一條叫做「生命線」,決定一個人一生的健康和壽命;那一條叫做「事業線」,決定一個人一生的名利和成敗;那一條叫做「感情線」,決定一個人一生的婚姻和家庭;等等。

他找過不少掌相專家,為自己看掌。但人說人殊,莫衷一是,叫他不知聽信誰。心裡始終放不下:我的掌相到底怎樣?我這一生的命運到底怎樣?

得知深山的古廟,有一位道行高深的老禪師,尤其精通掌相,為許多人看過掌,所說都很靈驗。於是,他不辭跋涉,來到古廟,向老禪師求教,指點迷津。

跪拜後,虔誠地對老禪師說:「大法師,我遠道而來,專誠向你請教。請你看看我的掌紋,我這一生的命運怎樣?請指點迷津!」說罷,攤開雙手,掌心向上,伸到老禪師眼前。

老禪師端詳了好一會,問道:「你知道,哪一條是『生命線』?哪一條是『事業線』?哪一條是『感情線』嗎?生命、事業和感情,是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東西了,這就是命運。」

年輕人連忙回答說:「我知道,我都知道!」

老禪師說:「你把雙手緊握起來!」年輕人遵命,緊握了雙手。老禪師沉默了好一會,問:「現在,你還看見你掌上的『生命線』、『事業線』和『感情線』嗎?為甚麼看不見?」

「因為我雙手緊握著,都握在掌裡。」

「對了!生命、事業和感情,都在你自己雙手的掌握中。不運動,注意飲食,作息有序,心境開朗,怎能健康長壽?不勤奮向上,刻苦耐勞,謹慎謙遜,精益求精,怎能事業有成?不真誠相待,始終堅貞,愛人如己,無限奉獻,怎能有幸福婚姻和家庭?這樣的命運,完全在於自己掌握!」

歇了一會,老禪師接著說:「你的雙手沒有剛才握得那麼緊了。掌握不能時鬆時緊,一生都要緊握!」

二○○八年八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