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 天生我才也無用

天生我才也無用

動物園裡,有一對駱駝母子和一對白馬母子。牠們不像其他野獸,被關在籠裡,卻可以在園內到處走動,給遊人欣賞或騎坐。白馬母子比駱駝母子,更受到歡迎。

小駱駝聽到遊人對小白馬的稱讚,自己卻沒有。牠看見小白馬的美態,也在池邊的水中,看見自己的模樣,實在太比不上了。

牠問母親:「媽媽,我和你的睫毛,為甚麼長得那麼長,那麼不好看?」

母親說:「在沙漠上行走,當風沙吹來的時候,我們長長的睫毛,可以遮擋風沙,讓我們仍然可以看見方向,不致迷失。」

小駱駝又問:「媽媽,為甚麼我們的背,都長多了一個小山峰似的?像一個駝子,實在太難看了!」

母親說:「這個人們叫做駝峰,可以讓我們儲藏大量的水和食物。在沙漠上行走,往往不容易找到水和食物。我們就靠著駝峰裡所儲藏的水和食物,多天不飲水不吃食物,也能夠完成漫長艱苦的旅程。」

小駱駝又問:「媽媽,為甚麼我們的腳掌都長得那麼厚?既不好看,行動也不方便。」

媽媽說:「你沒有在沙漠上行走過,所以不知道那厚腳掌的好處。沙漠的地面,都是鬆鬆軟軟的沙子,沒有厚腳掌,腳就很容易陷入沙子裡,舉步艱難,甚至不能走動。」

小駱駝聽了母親的解釋,想了好一會,一知半解地說:「這樣看來,我們的身體的各個部分,都是很有用的。媽媽,是嗎?」

母親說:「孩子,你說對了!你沒有在沙漠行走過,所以全不知道。」

小駱駝又想了好一會,問道:「我們這裡不是沙漠,我們不用在沙漠上行走,這些身體有用的部分,都用不上,那不是很可惜嗎?既然用不上,可以改變得不那麼難看嗎?」

母親沉默許久,含淚對小駱駝說:「這是天生的,不能改變!本來,『天生我才必有用』,但現在都無用了。為甚麼呢?因為我們失去了自由!有用的都變了無用了。孩子你懂得嗎?」

小駱駝還是一知半解,更不明白母親為甚麼眼裡含著淚水。

二○○八年九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