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 怎樣處理匿名信?

怎樣處理匿名信?

三國時,曹操收到誹謗他人的匿名信,大怒,責成太守國淵追查作者。國淵發現,信中有不少引用東漢張衡《二京賦》的語句,於是對手下說:「你們要讀點書,沒有學問是做不成事的。《二京賦》是一篇好文章,去打聽一下,誰對此有研究,好請他來教導你們。」

不久,找到了一個精通《二京賦》的人,便向他求教,並取得他的字。拿來與匿名信一對,字如出一轍。審訊下,那匿名信果然是他寫的,案件偵破了。(見《三國志》)

一般人收到匿名信,首先想到的,大抵都是:誰寫的?這數十年來,我不時收到一些匿名信,是怎樣處理的呢?

一、那些謾罵「漢奸」、「走狗」、「反中亂港」的,我也細心閱讀,看看有沒有新花樣?比如四川大地震後,不少匿名信以此天災來壓紀念六四,並揚言到燭光集會踩場。這些信息,有助支聯會決定把救災與紀念相結合。

二、我著重研究,匿名信所提出的意見,是否符合事實,反而不大在意作者是誰。所以,對涉及的事與人,一定去作詳細深入了解,弄個一清二楚。如果基本上或部分屬實,便根據其意見改善工作。毫不考慮其動機,而且心存感激。倘並非屬實,卻無惡意,也思索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誤解,以後怎樣避免?

三、假如顯然是惡意的攻擊和誹謗,我立即想到的是:目的何在?如何澄清和防止擴散?當然,不能以感情去草率妄斷,一定要先詳細深入調查所涉及的事和人。

四、惡毒的匿名信,作者到底是誰呢?我從不急於知道,即使有人來揭發,也不輕信。其實,從其寫及的事和人,所提的意見,也大致可以推測得作者是與哪一方面有關的。特別是這些攻擊和誹謗,對誰有利,對誰不利?心中有了一定的範圍,日後再長期觀察,加以印證,真相也不太難找得。

五、對多麼惡毒的匿名信,我都不會動氣。一動氣,就失去冷靜,處理得不當。但也不會視而不見,聽若罔聞,無動於中,一笑置之。這也是工作的情況,有時甚至是珍貴的信息,要好好處理。

二○○八年十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