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燒佛取暖

燒佛取暖

這個公案,載於《五燈會元》。

一年的嚴冬臘月,大雪紛飛,寒風逼人。丹霞和尚,出外化緣,冒著風雪在路上,要找一處地方躲避。

他看見一座廟宇,匾額上寫著「洛東慧林寺」,便走了進去。佛殿裡,靜悄悄的,空無一人。已經冷得渾身發抖,手腳僵硬,急須生火取暖,但卻找不到可以燃燒的柴木。無法可想,他只得爬上香案,搬了兩具木製佛像下來,砸碎了,點火燃燒,取得溫暖。

原來廟內是有一個老方丈的。砸碎佛像的聲音和燃燒的火光,驚動了他。他從後殿走出來,一看,勃然大怒,罵道:「你要造反嗎?為甚麼燒我的佛像?何況你也是出家人?」

丹霞和尚毫不驚慌,用錫杖撥著炭火,說:「不要發火,我要燒取佛的舍利子。」佛家得道者,死後火化,剩下焚化不去的身骨,稱為「舍利子」,以證明其得道,被建塔供奉。

老方丈更氣憤,說:「木製的佛像,怎麼會有舍利子?」

丹霞和尚笑嘻嘻地說:「沒有舍利子,證明它不是真正的佛。我快要冷死了,救命要緊!請幫忙我,再搬兩尊佛像來燒吧!」

老方丈被氣得眉髮抖顫,幾乎落下來。

佛教的所謂公案,是供人思考而有所領悟的典型事例。這個公案,給人甚麼啟發呢?

佛教並無崇拜偶像的戒律。禪宗是超脫的一派,不立文字,不求形式,著重明心見性,追求思想的醒悟。這樣,當然對佛像會有不同的態度。丹霞和尚,大抵是屬於禪宗的了。

燒不出舍利子來,顯然不是真正的佛,只是木偶而已。我甚至以為:甚麼舍利子,甚麼建塔供奉,都是與佛教教義無關宏旨的形式。倒不如,朝著「六度波羅蜜」(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)的方向,努力潛修。

我還以為:佛教大乘以慈悲濟世,普渡眾生為懷。一個人被冷得快要死了,即使他不是佛教徒,佛像也應主動從神桌上走下來,讓他燃燒,救他一命。假如這樣做了,才是真正的佛,在灰燼中或會找到舍利子的。

二○○八年十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