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 誰最勇敢?

誰最勇敢?

一個大機構的總裁,要在職員中,物色一個人,提升為自己的貼身隨從。他對人事經理說:「你替我挑選,最重要的條件是勇敢。」

經過一段時間,人事經理向他推薦了一個職員。他問:「那挑選的過程是怎樣的?你怎樣知道這職員是一個勇敢的人?」人事經理向他報告,說:

我先翻看職員們的紀錄,審查他們的履歷和考績。選出了第一批,再徵詢他們身邊的同事的意見,其為人如何?最後,約了三個面試,都叫他們做一件事。

第一個,我叫他擊破一個窗的玻璃。他聽了不怕手部受傷,立即揮拳,大力打在窗的玻璃上。那塊玻璃,並不是真正的玻璃,我把它換上了透明的塑膠片。塑膠片被打碎了,但他的手卻沒有受傷。

第二個,我給他一根尖尖的長長的鐵錐子,問他敢不敢,把鐵錐子插進自己的大腿?他二話不說,拿起錐子,用力插在自己的大腿上。這錐子是特別設計的,當碰到東西,不能插進去,卻整枝縮進了柄子裡。他插了幾次,都這樣,大腿毫無損傷。

第三個,問他看不看見窗外對面大廈的門口,站著一個身體魁梧的警員?你敢不敢走下去,打他兩個耳光呢?

他反問我:為甚麼要打他呢?

我說:沒有甚麼理由,這只是我作為上級給你的命令,你要執行!

他說:我不是害怕,只是不做不合理的事,即使是上級的命令,倘不合理,我也不去執行。

人事經理推薦了,最後的一個職員,說:不怕肉體的損傷,不怕肉體的痛苦,這固然也算得是勇敢。但能夠拒絕執行上級不合理的命令,不做不合理的事,需要更大的勇氣。這是理智上的勇敢,比盲目地不怕損傷和痛苦,更為可貴,這才是真正的勇敢。

你覺得,人事經理的話說得怎麼樣?假如你是那總裁,會接納他的推薦,提拔那第三個職員,作為貼身隨從嗎?

再想想:你怎樣判斷自己和別人的勇敢?

二○○八年十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