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 最大騙局的受騙者

最大騙局的受騙者

我曾說:上世紀興起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,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騙局。

今年(零八年)九月份的內地雜誌《書屋》,刊出《羅森堡夫婦的「謎底」》(作者哈米)一文,根據美蘇解密檔案、有關特務組織頭子的回憶錄、親友的記述等資料,提供了一個實例,闡釋、印證、肯定了我上述的那一句話。

羅森堡夫婦事件,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,轟動全球。他們是猶太裔美國公民,被指控向蘇聯泄露原子彈秘密的間諜罪。一九五一年,判定罪名成立;一九五三年,執行了坐電椅的死刑。在這兩年間,二十四個國家掀起了聲勢浩大的聲援行動;法、英、意、愛爾蘭等國,更有民眾的遊行、罷工;甚至梵蒂岡教皇,也出面呼籲赦免。死刑執行後,五千民眾在紐約協和廣場集會示威抗議,譴責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。

人們認為:羅森堡夫婦是冤枉的,是善良守法的美國公民,被指控為蘇聯間諜的證據不足。他們夫婦,也自始至終都堅稱自己是清白的。

根據現在已得的資料,披露了:一九四二年,羅森堡由於同情和支持蘇聯的反法西斯戰爭,被克格勃招募為間諜,其後,又發展了妻弟為伙伴,至於妻子則只支持丈夫的間諜行為,並未正式參加間諜組織。美國譯破了蘇聯密碼,拘捕了一名間諜,他把他們供了出來。

其實,因工作並無涉及,所以不能向蘇聯泄露過甚麼原子彈的秘密;但卻提供了大量其他的重大技術情報,例如製造導彈的機密。

有種種的間諜,有的為了金錢,有的為了信仰和理想,羅森堡夫婦屬於後者。他們是真誠的共產主義者,相信蘇聯是在建設著人間天堂,是人類未來的寄望所在,所以義無反顧去做間諜,以至被處死刑而無悔。

這可以說是信仰和理想的犧牲品。假如活到今天,他們會怎麼樣呢?

被欺騙了生命,還不是最大的悲哀。被欺騙了而不知被欺騙,被信仰和理想欺騙了,才是更大的悲哀。曾被最大的騙局欺騙過的人,活到今天,騙局已破產,該怎樣活下去呢?

二○○八年十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