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 菜地上的圓圈

菜地上的圓圈

唐代禪宗高僧歸宗智常禪師,一天與一群徒弟,到菜園採摘蔬菜。地上種的蔬菜,全都已經長大成熟,再不採摘,便會枯萎爛掉;即使一時吃不了那麼多,也要摘下來曬作菜乾,留為日後食用。

智常禪師帶著眾僧,巡視了菜園一周,在一棵菜周圍的地上,用禪杖畫了一個圓圈。說道:「菜園的蔬菜,全都要採摘下來,但這一棵,卻不能動!」說罷,便離開菜園,回到寺院去。

和尚們立即動手,好一會,把所有蔬菜都採摘了,只有圓圈子裡的一棵,因為師父曾囑咐過,大家都不敢採摘。

蔬菜採摘完了,這時候,智常禪師又回到菜園來。他看見那一棵菜,孤零零地留在地上的圓圈子裡。大怒,掄起禪杖,追著剛才摘菜的眾僧,一個一個地棒打。一邊追打,一邊口裡大罵:「你們這班傢伙,沒有一個是有頭腦的!」和尚們捱了一頓棒打,都莫名其妙,還以為師父瘋了。

讀者們怎樣理解,這一件禪宗公案呢?

我以為:這一頓棒罵,好得很!可謂獅子吼般的當頭棒喝。

師父說,這一棵不能夠動。他們有沒有細心看看,這一棵有甚麼與別不同?假如發覺沒有,有沒有想一想,為甚麼不能動呢?假如想不到,有沒有向師父請教,為甚麼單單這一棵不能動呢?他們沒有細心觀察,沒有思考,沒有請教,完全不去理解,只是盲從師父的權威和囑咐。難怪智常禪師大罵:「你們這班傢伙,沒有一個是有頭腦的!」

禪宗著重個人的醒悟。「禪」這個字的本義,其中就有靜慮和思維的意思。沒有頭腦,就不能參化。智常禪師,給了一個很好的教訓。

智慧是從觀察、思考、請教,培養起來的。盲從上面的權威和說話,只會變成沒有頭腦。

「理解的要執行,不理解的也要執行。」實質是閹割所有的人的頭腦。現在還有不少被割了頭腦的人,有誰來像智常禪師那樣,予以更大力的棒喝呢?

二○○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