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 藍寶石項鏈

藍寶石項鏈

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,走進一間小珠寶店。矮矮的她,臉兒貼著玻璃展覽櫥櫃,很留心地看一件一件的首飾。店內沒有別的顧客,只有老闆一人,便任由她。

她終於停下來,出神地盯著櫥櫃裡的一串藍寶石項鏈。許久許久,指著那項鏈,說:「我想買這一串項鏈,你可以替我包裝得美麗一點嗎?」

老闆問:「你買來做甚麼?你有多少錢?」

小女孩從袋裡,掏出一個手帕結成的小包,解開了,全是一些硬幣,約幾十個,說:「這是我所有的錢了。這是我儲蓄了三個月的零用錢。我還不到一歲,爸爸便去世;六歲時,媽媽也去世了。姊姊停學去做工,養活我,還像媽媽一樣愛我、照顧我,不肯結婚。明天是她的二十歲生日,我要買這項鏈,送給她做禮物。她有一雙藍眼睛,戴上這項鏈,一定會更漂亮!」

老闆猶豫一會,說:「好的!你就用這麼多的硬幣的價錢,來買吧!」

他把項鏈放入一個小盒子,用淺藍色的包裝紙包好,再繫上結了花球的深藍色絲帶,說:「你要在路上小心。祝你姊姊生日快樂!」

小女孩緊緊拿在手裡,滿心高興,跳跳蹦蹦地回家。老闆目送她的背影遠去。

這一天晚上,珠寶店將要打烊。一個有一對美麗藍眼睛的漂亮姑娘,走進店來,把禮品盒打開,放在櫥櫃上,有禮地問老闆:「這項鏈是在這裡買的嗎?買了多少錢?」

老闆微笑著回答:「是的,是在本店買的。不過,我們有這樣的規矩,價錢是本店與顧客之間的秘密,不能告訴別人。請問你有甚麼疑問呢?是不是這項鏈是假的?」

姑娘說:「不!我知道這是真貨。但我妹妹沒有那麼多錢,她是買不起的!」

老闆拿起盒子,再細心把它重新包好,繫上了絲帶,雙手交給姑娘,說:

「你的妹妹,付出了她全部所有的錢。這個價錢,比任何人會付出的,不知高多少倍。我覺得你該戴上這藍寶石項鏈,去配你那美麗的藍眼睛。祝你生日快樂!」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