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 海鳥的悲劇

海鳥的悲劇

一位老船長,經常遠洋航行。在他的日記上,寫下了一幕目擊的驚心動魄的奇景,許久許久,也百思不得其解。

一次,他在大西洋上航行,波濤洶湧,萬里無雲。忽然,天空出現了一大群海鳥;不久,又飛來一大群,陸續地一群一群飛來,幾乎遮蔽了半個天空。牠們沒有繼續向前飛,都只在海洋上的某一處,不斷地盤旋。盤旋了好一會,牠們發出了叫聲,叫聲非常響亮,彷彿拼盡了氣力叫出來。叫了好一會,叫聲變得淒厲了,像是垂死的哀鳴。又好一會,不但叫聲變得微弱,大抵翅膀疲倦了,盤旋的速度也慢下來。最後,一群一群的海鳥,義無反顧地投入大海裡。

天空恢復了平靜。過了一段時間,波濤洶湧中,浮現無數的海鳥的屍體。原來牠們是集體自殺。

這一段日記公開後,一些航海家和漁民,也說曾看見過同樣的使人震懾的景象,但都不知這些海鳥集體自殺的原因。

鳥類專家們進行了長期的研究,只發現來自不同方向的候鳥,會在同一時候,在大西洋的某一地點會合。但卻不知道,牠們為甚麼一群一群地,自行葬身於大海中。

這個謎,直至上世紀中期,才被解開了。這是鳥類專家和地理學家,共同研究出的結果。

原來,海鳥葬身的地方,曾經有一個小島。這小島是牠們在長途飛行中,疲倦了的時候的歇息點。牠們已經習慣了,飛行了一段長時間,疲倦了,就在這裡落腳。

但是,在一次地震中,這個小島沉沒了入海底,消失了。海鳥們不知道這樣的變化,仍按照過去的途徑飛行,還以為仍可以在這裡找到那小島做歇息的落腳點。小島消失了,牠們也疲倦得不能再飛行了,便只得投入海中。這不是自殺,而是迫不得已的無奈的死亡。

你從這故事,可得到怎麼樣的啟示呢?人生也是長途的飛行。不可只有一個固定的歇息點,也不要太疲倦才去歇息。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