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言

前 言

這是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文字的第十八本結集,見報日期由零九年一月二日至八月三十日。此外,在《附錄》還收輯了,我在該專欄以外,曾刊出的四篇文字,以及游順釗兄的一篇紀念「六四」的文字。

書名《欄干拍遍》,撮自辛棄疾的詞《水龍吟》(登建康賞心亭),詳見《代序》。

「落日樓頭,斷鴻聲裡,江南游子。把吳看了,欄干拍遍,無人會、登臨意。」

在賞心亭上,他為甚麼悲憤地拍遍欄干呢?因為吳無用武之地,再加上,沒有人體會得,他登臨之意。

「可惜流年,憂愁風雨,樹猶如此!倩何人喚取,紅巾翠袖,搵英雄淚!」

他為甚麼流下淚來呢?時光流逝,請纓無路,人老了,北望中原仍是金人佔領下的風風雨雨。

我理解辛棄疾的感慨,有共鳴,但並不一樣。

在香港,不必登臨遠望,也會知道北方每天的風風雨雨。我無吳,也逐漸老去,但不會下淚,更不須倩人搵去。活著一天,就奮鬥一天,抱著理想信念,直至瞑目,自有後來人。「成功不必我在,功成其中有我」。對得起自己;倘有神靈的話,也對得起神靈。而且,知道那理想信念,必會有後來人去實現的。何必感慨下淚呢?我無欄干可拍,也不會去拍,省下氣力去做別的事。

我不知道自己手上,還有多少日子;但卻知道,剩下的日子也必如過去那樣度過。寫到這裡,忽然有寫詩的衝動。想了一想,寫下了七絕一首:

一劍一簫甘澹泊,亦狂亦俠也溫文。

不流拍遍欄干淚,未悔無人倩袖巾。

二○一○年二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