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四隻螞蟻

四隻螞蟻

四隻螞蟻,一同去覓食。走呀走,爬到一處,前面有一道高高的牆擋住去路。牠們抬頭一望,這道牆真高啊!怎麼辦呢?

第一隻說:「並不是只在牆的那邊,才有食物,別的地方也有。」說罷,便轉頭到別的地方去。

第二隻說:「牆腳也許有洞,洞也許可以通到牆的那邊。我去找那個洞。」於是牠在牆腳走來走去,找尋洞子。

第三隻說:「這牆不會很長,我可以繞過它,走到那邊去。」於是牠沿著牆走,去找牆的盡處去繞過它。

第四隻說:「你們都是沒有決心和毅力的傢伙!牆即使那麼高,不會高到天上吧!只要堅定不懈向上爬,總會翻過牆,再向下爬,一定能去到那邊的。」於是牠爬上牆去。

人們大抵都會認為:第一隻螞蟻,最不足為訓,遇到困難便後退而轉向。第二和第三隻螞蟻,會動腦筋,遇到困難便去找尋解決困難的辦法,沒有放棄目的。第四隻螞蟻不怕困難,不轉變方向,勇往直前,最可敬,是值得學習的榜樣。

牠們的結果是怎樣的呢?

的確,別的地方也可以找到食物。第一隻螞蟻果然在牆外的這一邊,找到食物帶回窩去。

牆腳有洞,但只是小小的洞,不能穿到牆那邊。第二隻螞蟻找到幾個洞,走進洞也要折回。

這道牆雖然不是無限地長,但卻築成一個圓圈似的,圍著裡面的地方。第三隻螞蟻左走右走,走了幾個圈,也走不進裡面。

第四隻螞蟻以不移的信心和堅韌的毅力,幾經艱苦,終於翻過了牆,找到食物。但背著食物,要爬回牆外,卻困難得多了。經過多次失敗,只好放棄食物,又再幾經艱苦,才能隻身回到窩去。

這樣的結果,是大家意料不到的吧?

多動腦筋,去想出解決困難的辦法,是好的;但切忌這辦法,是一種未必能貫徹的空想。信心和毅力是可敬的,但更重要的是,目的最終是否能達到。螞蟻們的目的,是覓食而不是到牆那邊去。方向要服從目的。

二○○九年一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