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禿頭跛腳的公雞

禿頭跛腳的公雞

一個雞場的主人,非常討厭傳教士。因為他認為:一些傳教士,說的一套,滿口仁義道德;但做的又另一套,私底下常常有不可告人的行為。在言談中,他不時義憤填膺,咬牙切齒,散播傳教士的壞話。

一天,一個傳教士到雞場來,說要買一隻雞。

生意上門,雞場主人總不好推卻,問道:「你想買一隻怎麼樣的雞?」

傳教士說:「我可以自己去選擇嗎?」

雞場主人說:「可以的,我帶你去看看。」

於是,他帶著傳教士,去巡視雞場。巡視了許久,幾乎走遍整個雞場,傳教士仍然找不到合意的。他問道:「你到底要買一隻怎麼樣的雞,剛才看過的,不是有很多很好的雞嗎?」

傳教士說:「我有我的主意,我們繼續看吧!」

他終於在一個雞欄前,停下腳步,指著欄中的一隻,說:「我要買這一隻。」雞場主人一看,這隻雞幾乎全身的毛都脫掉,而且有一隻腳是跛的,是一隻禿頭的跛腳的公雞。他覺得很奇怪,禁不住問道:「你千揀萬揀,才選中這一隻,是甚麼緣故?難道樣子愈醜劣的雞,味道愈好嗎?」

傳教士微笑著回答:「不!我不是買來吃的。」

「那麼,」雞場主人追問,「你買了,用來做甚麼?」

「用來做展覽。」傳教士說。

雞場主人更覺奇怪了,立即再問:「用來展覽?這樣醜劣的公雞,有甚麼好展覽?」

傳教士慢慢地說:「我把牠養在教堂花園的一個籠裡,籠子還貼上這樣的說明:這隻雞,是從你這個雞場買來的。」

雞場主人聽了,氣得跳起來,說:「我的雞場裡,你不是看過許多好的雞嗎?只有這一隻,是這麼醜劣的,怎能代表其他的雞也是這樣的呢?你這樣做,破壞了我的雞場的名譽,讓人們以為這裡的雞,都是這樣的!實在太不公平了!」

傳教士又微笑著回答:「同樣的道理,的確有行為不檢的傳教士,但不代表所有傳教士都是這樣的,你又為甚麼說他們的壞話呢?」

二○○九年一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