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生肖為甚麼有鼠無貓?

生肖為甚麼有鼠無貓?

今天,是己丑年的年初一,生肖屬牛。祝讀者們:壯健如牛!勤勞而豐收!

農曆以天干地支紀年,以十二種動物與十二地支搭配,序列如下:子鼠、丑牛、寅虎、卯兔、辰龍、巳蛇、午馬、未羊、申猴、酉雞、戌狗、亥豬。據說:兔本來是麒麟,後因周代貴族的圖騰是麒麟,不許常人使用,便改為兔。所以《述異記》有云:「殷時兔生角」。這就是麟、兔相混的殘。

這十二種動物,怎樣排定次序?為甚麼有鼠而無貓呢?民間的一個有趣傳說,是這樣的:

軒轅黃帝,要挑選十二種動物輪流值年,讓所有動物來賽跑,按到達終點的先後來編排次序。那時候,貓與鼠是好友,但貓貪睡,叫鼠聽見黃帝擊鼓召集時叫醒牠。鼓聲響了,鼠叫了幾聲貓,貓還不醒來,便自己去參加賽跑了。貓因為沒有參加賽跑,所以沒有被列入十二生肖。自此,貓便成為鼠的天敵,一看見鼠,就要捕殺牠。

在賽跑途中,牛一路領先,鼠、虎、兔一直跟隨在後。快要到終點,牛幾乎可以穩得第一。鼠急中生智,一跳跳上牛背,在到達終點前的剎那,向前一躍,搶得了首名。其餘的十種動物,先後到達終點,便按次序編排為生肖。在第十二名以後的,都落選了。

明代郎瑛在《七修類稿》中,說十二生肖是依十二種動物出沒活動的特點編配而成的。子時夜深人靜,正是鼠最活躍的時候,故配以鼠。丑時牛吃飽草而反嚼,以備晨耕,故配以牛。寅時虎餓渴,最兇猛,故配以虎。卯時月明,月中有兔,故配以兔。辰時群龍行雨,故配以龍。巳時蛇不傷人,故配以蛇。午時陽氣下降,陰氣將生,馬屬陰類,故配以馬。未時最宜羊吃草而不影響草的再生,故配以羊。申時猴喜歡啼叫,故配以猴。酉時雞回窩,故配以雞。戌時狗開始上崗守門,故配以狗。亥時豬睡得最熟,故配以豬。

又有人說:這十二生肖,本來是一些少數民族的圖騰。從漢代開始,這些少數民族逐漸與漢族融合,漢族以其圖騰,與原來紀年的天干地支結合,便成為了生肖。

二○○九年一月二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