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不可太冷靜

不可太冷靜

要冷靜,但不可太過分。

一支科學研究隊,在非洲中部考察。當地有一種毒蛇,被牠咬了,二十分鐘內不救治,必死無疑。研究隊備有,救治蛇毒的血清,放在帳幕的冰箱裡。領隊更囑咐隊員們:一旦被蛇咬了,最重要的是,冷靜地回到帳幕來,切不可驚慌激動,否則蛇毒會更快流入心臟。

一天,一個隊員在離帳幕四百米的地方,被蛇咬傷,驚恐得大聲呼救。領隊聞聲,立即帶著血清趕去,把他救活了。事後,領隊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。自此,領隊做了一個小牌子,上面寫著「冷靜」兩個大字,要每一個隊員都掛在胸前,牢牢記住這次的教訓。

幾天後,大家都回到帳幕來,準備吃晚飯,但卻看不見領隊。忽然,聽到帳幕外傳來一聲一聲的呻吟。跑出去一看,在幾步之外,發現領隊躺在地上,身邊放著一枝木棍,還有一條奄奄一息的毒蛇。

他鎮定地告訴大家:幾分鐘前,他在附近,被一條毒蛇咬傷了小腿,用木棍把蛇打死了。看見這條蛇很肥大,可以烹製一鍋美味的蛇,便把牠掛在頸上帶回來。誰料得到,蛇並沒有完全死去,活過來,又咬了他的胸膛一口。

隊員們用血清去救治他。但第二次被蛇咬傷的地方,接近心臟,蛇毒很快便流進去,無法救治而很快便死了。

隊員們說:領隊實在太冷靜了。假如他第一次被咬傷,便立即呼救或趕回帳幕,是可以及時得救的。他的確很冷靜,不但沒有驚慌激動,還冷靜得想到打死的蛇可以用來烹製蛇。否則,他是不會被蛇咬了第二口而喪命的。他是死於太過冷靜了。

冷靜的反面,是衝動、緊張、惶惑、驚慌,遇事不能理智考慮和部署應付辦法,反應過敏而失措,因此處理不當,做錯了,壞了事。

冷靜是好的,但太過冷靜,卻會未能及時反應,失去了處理的時機。有時,太過冷靜是遲疑、冷漠、不積極面對的表現和藉口。這樣,同樣是會壞了事的。

要冷靜,但不可太冷靜!

二○○九年二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