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揮春的演變

揮春的演變

寫了那麼多年揮春,發覺最近幾年,一些市民囑寫的,有了演變。當然,一些傳統吉利語還是最多人要寫的,如:「龍馬精神」、「萬事勝意」、「新春大吉」、「出入平安」等等。但漸漸有一些別具心意,抒發胸臆。

一位《明報》老讀者,不時與我通信,成為了好朋友。近幾年,他來維園囑寫的揮春很特別。「仁者有憂」:他認為仁者,須關心社會,憂國憂民,怎能不憂呢?「莫談國非」:這是對中共禁制言論自由的諷刺,把「莫談國是」改了。「獨持異見,一意孤行」:徐悲鴻曾把「己見」改為「偏見」,他再改為「異見」,這是對內地被打壓的所謂「異見分子」的支持。我覺得改得很好,他的確心懷家國,正氣然。

不少市民,囑寫的是一些格言。例如:「天道酬勤」、「知足常樂」、「愛己及人」、「三思而行」、「知人者知,自知者明」、「澹泊明志,寧靜致遠」等等。假如是對自己有針對性的,就更好了。貼在家裡,朝夕相對,時刻警醒,那不是比一些未必靈驗的吉祥語更好嗎?

也有一些市民,囑寫心愛的有意思的詩句或對聯。例如:「橫眉冷對千夫指,俯首甘為孺子牛」;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」;「一腔熱血勤珍重,灑去猶能化碧濤」;「十萬狂花如夢寐,九州生氣恃風雷」;「書有未曾經我讀,事無不可對人言」等等。這些字句,不少是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談過的,他們大抵是我的讀者,我心裡很高興。

過去極少,今年(零九年)卻多起來,囑我在揮春上,寫上上款,說是送給別人的。例如送給年長親友的:「松柏長青」、「老而彌健」、「壽比南山」等;送給新婚親友的:「佳偶天成」、「甜蜜幸福」、「互相扶持」等。送給在學子弟的:「品學兼優」、「勤有功,嬉無益」、「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」等。我覺得,送這樣的揮春,作為新春禮物,不是很有意思嗎?

也有一些,囑用斗方的大紅紙,只寫一個單字,如「忍」、「靜」、「勤」、「勁」等。

你也許了解,我為甚麼寫揮春樂而不疲了。

二○○九年三月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