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「時年七十八」

「時年七十八」

月前,一位朋友索字,並囑:在下款,請寫上你的年歲。他大抵看見過,一些題字是這樣寫的。我想了一想,終於遵命,在署名後,多寫了「時年七十八」五個字。

這樣地寫,雖然七十八已算老,但還不算很老,是否有點恃老賣老呢?此後,倘若篇幅佈局容許,我也會這樣寫,目的是提醒自己注意年歲,日子不太多了,要加緊去做該做的事。這樣不時地自我警惕,不也是好事嗎?

年輕人手上一大把青春,也該注意自己的年歲的。過了一個生日,就是長了一歲,是不是也應檢討一下,是不是有所長進了呢?「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」,今後須怎樣努力?

長者已時日無多,更應該這樣做。今後,每當寫上「時年……」的時候,我會去檢討一些甚麼呢?

一、保持身體健康。過去多年,我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:(1)每天清晨起來,喝清水六大杯;(2)每天游泳四十五分鐘,風雨不改,一日不少;(3)不吃午餐,只吃早餐和晚飯。這三招很有效,一定要堅持下去。

二、計劃經濟。一次,與朋友晚飯,爭著付帳。他說:「我付吧!我是自由經濟,還有入息;你卻是計劃經濟,沒有入息而用儲蓄,你要計算著儲蓄可得多少年?」於是我學懂了「計劃經濟」這名詞,過儉樸的生活,可以讓儲蓄繼續支持二十年,還預留一些醫療費用。二十年後,我已接近一百歲了,餓死也心滿意足了。

三、量力而有所為。要量力,所以我卸去了立法會和民主黨的工作;要有所為,所以我仍堅持支聯會和教協會的工作,直至有生之年。此外,在「六四」二十周年過後,我便要著手執筆寫回憶錄,明年(二零一零年)初見報,先見報後結集出書。估計要不短時間去完成,但一定要完成,留下有益社會人世的經驗教訓。

四、堅持我許多年來的好習慣:(1)守時,不但會議、活動、約會守時,工作也準時交差。(2)天天讀書看報,博覽、精讀、重閱,三方面都不偏廢。(3)前思後想:每做一件事之前,仔細訂出計劃;每一件事之後,自我反思做得怎樣,再做時怎樣去改進?

二○○九年三月三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