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名片被撕了

名片被撕了

一個青年,相貌俊偉,舉止有禮,態度謙遜,談吐得體,來到一間大公司求職。他遞上名片給女秘書,請求轉交董事長,並望能被接見。女秘書對他很有好感,欣然答應代辦。

她走進董事長的辦公室,董事長正埋頭於堆積如山的文件中。雖然如此,她還是上前,簡單說了幾句,放下名片在桌上。董事長很不耐煩,名片看也不看,交還給女秘書,有點氣憤地說:「我很忙,沒有空,不要來騷擾我!把名片退回給他!」

女秘書無可奈何,愛莫能助,只好拿著名片,走出辦公室,帶著歉意,對那青年說:「對不起!董事長很忙,無暇接見,把名片退還給你。」

這青年毫不氣餒,還是那麼有禮謙遜,說:「沒關係!我來得不合時,麻煩了你們,請原諒!我下次會再來拜訪。請董事長把這名片留下吧。」

女秘書被他感動了,硬著頭皮,再走進辦公室,轉述了他的話,把名片交給董事長。

董事長火光起來,接過名片,就把它撕作兩半,擲給女秘書,板起臉孔,瞪著兩眼,一言不發。

女秘書愕然,不知所措,拾起了地上被撕的名片,呆若木雞地站著,沒有離開辦公室。

許久許久,女秘書還是惘然地呆站著。也許她的反應,使董事長自覺太過火了。他從錢包裡,拿出一張十元鈔票給女秘書,悻悻地說:「我撕了他的名片,應該賠償。這十塊錢,足夠印製一張名片了吧?」

這時,女秘書才醒過來,拿著鈔票離開辦公室,去給那青年。他接過鈔票,從口袋裡,拿出九張名片,還是那麼有禮謙遜地說:「十塊錢可以印製十張名片,董事長太慷慨了。請把這九張轉交給他!」

女秘書又不得不再走進辦公室,轉述了那青年的話,把九張名片交給董事長。她以為,董事長一定會更火光了。

誰料得到,董事長聽了,接過名片,哈哈大笑起來,很高興地說:「這麼好的一個職員,哪裡去找啊?他加入我們的公司,一定會對業務大有幫助!這樣的人才,不能錯過!」

說罷,立即走出辦公室,去與那青年見面。

二○○九年四月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