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5 魔術師的最後一招

魔術師的最後一招

一位魔術師,在一個小城市長駐表演,大受歡迎。觀眾們看了一場,還要再看再看,百看不厭。表演場地的門口,有一個行乞的少年,每次聽見場內傳出的掌聲喝彩,很被吸引而心動。他把辛辛苦苦行乞得來的錢,盡力節省,終於儲蓄得去購買一張入場券。

看了表演後,佩服得五體投地,他哀求魔術師收他做徒弟。魔術師說:「要做一個成功的魔術師,必須學會三招。這是第一招,你能學會嗎?」說罷,從袋拿一枚硬幣,拋向空中,翻了幾翻,落下來,用兩隻手指把它牢牢夾在指間。「首先是要手腳靈活。」他解釋說。

小乞丐這樣玩慣,說:「我做得到!」接過硬幣,同樣拋向空中,同樣用兩指緊緊接住。魔術師高興地說:「你做得很好,我就收你做徒弟吧!第二招是留心觀察。我每次表演,你要留心觀察我是怎樣表演的。」他沒有說,最後一招是甚麼。

小乞丐做了魔術師的徒弟,時刻追隨在身旁;魔術師也悉心教導,教曉他每個魔術的奧秘和表演方法,但始終沒有說及那最後的一招。徒弟多次追問,他都不回答。

一年過去了,徒弟把魔術師全部本領都學會了,但仍不知道那最後的一招是甚麼。他不耐煩,便離開師父,自立門戶,在小城市的另一邊,也表演魔術,與師父唱對台戲。

最初,他的賣座沒有超越師父。他忽然想到,觀眾們總是很想知道,每個表演的奧秘何在,怎樣遮掩觀眾的眼睛,而好像是真的。於是,他在每次表演後,向觀眾們解說,揭露真相。果然,這增加了的內容,大受歡迎,師父的表演給他比了下去。師父不得不轉到遠處的另一個小城市。

但日子一久,歡眾們都知道了每個魔術的真相,去看的興趣愈來愈小。徒弟的表演,變得門堪羅雀,不得不結束。

他很沮喪,去那遠處的小城市,向師父說了自己的遭遇,並道歉懺悔。

師父接受了他的道歉和懺悔,這時候,才對他說:「一個成功的魔術師,最重要也是最後的一招,就是永遠不讓觀眾知道魔術的真相!」

二○○九年四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