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 一滴滴流出的血

一滴滴流出的血

實際上,肉體沒有流過一滴血;但在心理上,這卻是一個極其慘無人道的實驗。

在第二次大戰期間,德國的科學家,奉希特勒的密令,在戰俘營中,進行一個這樣的實驗。

他們選了一個身體健碩的戰俘,押進實驗室裡。先把他緊緊地綑綁在手術床上,再在他的手腕上畫一個記號,在記號旁邊安上喉管,喉管的另一端接駁著一個吊瓶。對戰俘說:要放取你的血液。另一方面,又在戰俘的身體安裝上,測驗心臟跳動的儀器。最後,用黑布密密蒙上他的眼睛。

其實,科學家並沒有割破戰俘的血管放血,只用一塊很薄的冰片,在他手腕的記號上畫了一下,讓他覺得血管像被割開了似的。然後,又在戰俘的床邊,放了一個鐵桶,把水一滴一滴地放進去。水落在鐵桶,發出一下一下「滴答、滴答」的聲音。這是戰俘看不見,但都是聽見的,他還以為自己的血,不斷流進吊瓶裡。

水滴不停地「滴答、滴答」地響,戰俘還以為自己的血在流失。其實,他沒有流失過一滴血,但測驗心臟的儀器,卻顯示他的心跳愈來愈慢,持續地衰弱下去。

約過了一小時,戰俘的心臟停止了跳動,死去了。再檢驗他的屍體,他的死狀和失血過多而死去的人,完全一樣。

他並非死於肉體上失血過多,而是在心理上,以為自己在失血,被嚇死了。奇怪的是,為甚麼死狀和失血過多而死去的人一樣呢?心理上的因素多麼大啊!

想像是一種心理活動。心理上不斷重複的想像,是會形成一種無形的很大的力量的,會產生實際的影響,以致促使行動。

想像有好有壞。脫離現實的想像,大多有壞的後果。過於樂觀的想像,會使你輕率、鹵莽、盲動;過於悲觀的想像,會使你怯弱、沮喪、失去鬥志。切合現實的想像,才能帶領你前進。

人不能沒有想像。當你有了想像,尤其是不斷重複的想像,應立即自省,有沒有脫離現實,是過於樂觀還是過於悲觀。

二○○九年五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