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雞場裡長大的小鷹

雞場裡長大的小鷹

獵人在森林裡,看見樹上有一個鳥巢。爬上樹上,一看,巢裡有一隻剛孵化出來的小鷹,羽毛還沒有完全長出來,不會飛。他便把牠捉了,帶回家去,打算把牠訓練成一隻獵鷹。

獵人家裡養著雞,有一個雞場。為了方便,他把小鷹養在雞籠裡。夜間,小鷹和小雞們一起歇息;日間,一起啄食、散步、嬉戲。小鷹和小雞們,完全打成一片了。小鷹覺得自己也是一隻小雞,小雞也覺得小鷹是同類,無分彼此。

日子一久,小鷹漸漸長大,羽翼豐滿了,就和公雞母雞們在一起。由於牠的嘴和爪都尖利,而且力大,啄食時公雞母雞們都讓牠三分。牠在雞群中,儼然一個小霸王,由此而沾沾自喜,活得很快樂。但牠始終沒有起飛的欲望,去展動已長成的翅膀起飛,只像雞一樣,在地上踱來踱去。

獵人要把牠訓練成獵鷹,是要牠會飛的。他抱著牠,把牠拋向空中,牠就像一塊石頭一樣,跌落回地面,完全沒有展開翅膀降落。把牠帶到高樹上,拋放下來,牠也一樣,失去了鷹的本性。

經過多時的訓練,牠還是像雞似的,練不出飛的本領。牠怎能成為一隻獵鷹呢?獵人完全失望了。而且牠的食量愈來愈大,愈來愈兇惡,不時啄傷抓傷其他的雞,在這方面,牠並沒有失去鷹的本性。

獵人不能不決定放棄牠,但又不忍心,把牠像其他雞一樣宰掉。牠從哪裡來,就讓牠回到哪裡去吧!

他抱著長大了的小鷹,帶到一個懸崖上,把牠向崖下拋下去。小鷹像一塊石頭似的,一直往下掉落,獵人以為牠一定會摔死在崖下的了。誰料得到,小鷹愈落愈下,驚慌得很,竟展動起從來沒有展動過的翅膀,飛了起來。在生死關頭,牠的本能顯示出來了,救了自己一命。牠將會成為一隻真正的山鷹。

獵人舒了一口氣,後悔把小鷹從鳥巢帶回家裡,讓牠在雞場裡長大。

二○○九年五月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