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一場智力測驗

一場智力測驗

唐代高僧慧忠,是六祖慧能弟子中最顯赫的一個,玄宗、肅宗、代宗三朝,都被拜為國師。

一天,代宗帶了一位名叫太白山人的,來見慧忠,說:「這山人很有知識見地。」慧忠問:「他有甚麼特別技能嗎?」代宗說:「他能熟悉山水,知曉地理,判斷文字,精通術算。」

慧忠便測試山人,問道:「你住的山,是雄的,還是雌的呢?」山人答不出。

慧忠又指著大殿的地面,問道:「這是甚麼地方?」山人答道:「弟子要測量一下,才能知道。」

慧忠又問:「你識字嗎?」山人答:「認識。」慧忠用禪杖,在地上劃了一劃,問道:「這是甚麼字?」山人很輕易地說:「這是『一』字。」慧忠說:「不對!在『土』上面加一劃,是一個『王』字,你怎麼亂說是『一』字呢?」

慧忠又問:「你會術算嗎?」山人答:「會。」慧忠接著便問:「三七是多少?」山人說:「國師是不是戲弄我呢?這麼簡單的術算,小孩子也會,三七是二十一呀!」慧忠說:「不是我戲弄你,而是你戲弄我。三七是十,你卻答是二十一。」

慧忠又問:「你還有甚麼技能?」山人說:「有倒是有的,但不敢在國師面前獻醜了。」

慧忠說:「你的技能再多,也不足為貴。你不會動腦筋,沒有智力,有的都是死知識,死知識算甚麼技能呢?」他轉向在旁的代宗說:「問山不識山,問地不識地,問字不識字,問算不識算。你怎麼引這樣的蠢人來呢?」

代宗向山人說:「我的國君之位,並不寶貴,慧忠國師才是真正的國寶!」山人答道:「陛下是個真正識寶的人呀!」

假如你面對這一場智力測驗,會怎麼樣呢?我想了好幾想,會這樣去答。第一問:山只有陰陽(南北),卻無分雌雄。第二問: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」。第三問:禪杖是木,「木」字加一劃,便是一個「本」字。第四問:我會反問,是加數還是乘數,倘若加便是十,倘若乘便是二十一。你覺得我答得怎樣?及格嗎?

二○○九年五月二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