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答有關「六四」

答有關「六四」

因「六四」的二十周年,近日,頗多傳媒來訪。茲將其中的一些提問,再書面寫下我的回應,立此存照。

問:最近,有人公開宣稱是「黃雀行動」的總指揮,你可否證實,或有甚麼闡述?

答:關於「黃雀行動」,支聯會從未作過任何回應,我只說過兩句話。一是:凡是應該做而又能夠做得到的事,我們都會去做。

二是:「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(《論語‧學而》)。我以為:這麼龐大而又複雜的行動,不是一個人可以做得了總指揮的。或會很多人都出過力,雖然目的動機各有不同,但都是做了好事,都是應該肯定的。

問:你已年紀不小,是否有接班人?

答:「接班人」這名詞,只有共產黨才用。試看看所有民主國家或團體,有沒有所謂「接班人」的呢?擔任領導,是由民主選舉產生,不是由誰去欽點的。我雖辭去立法會和民主黨的工作,但說過:支聯會的工作,這個十字架將會背負到生命最後的一刻。只要繼續當選,我會做下去。

問:你能活得到「平反六四」那一天嗎?

答:從孔夫子到孫中山先生,都沒有看見自己的信念的實現。看不看見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終身堅持。這樣,信念雖然沒有看見成功,卻成功了自己的生命。我曾說過:「成功不必我在,功成其中有我。」意思是:不計較成功時,自己是否仍然活著而看得見;計較的是,當事功完成的時候,其中有我的一分的努力。

問:「六四」真的會最終「平反」嗎?

答:我堅信,最終必定能夠「平反六四」。孫中山先生曾說:民主潮流,浩浩蕩蕩,順之則昌,逆之則亡。全人類最終都會走向民主,中國不能例外。上世紀從十月革命到蘇東波,這是共產黨專制獨裁政權,從興起、壯大到崩潰的過程,證明了歷史的發展規律。現在尚存的,只剩下中國、朝鮮、越南、古巴,也逃不脫這規律的。中國可能是最後的一個,但佔全人類五分之一,民主化的意義也最大。

二○○九年五月二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