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 我的堅持

我的堅持

二零零四年九月,我不再參選,卸任做了十八年的立法會議員。當時,商業電台的節目《左右大局》,一次以《向華叔致敬》為題播出。主持李慧玲對我說:你最大的特點是堅持。我答道:不!應該是不自私。

林燕妮就此寫一篇文章,大意說:不自私的堅持,才是可貴的。她說了我心裡沒有說出來的話:假如為個人而堅持,比如終生追名逐利,又有甚麼可稀罕呢?這樣的堅持,大不乏人吧?

我的堅持,有大事,也有小事。大事比如:

一九五二至九二年,從事教育工作,沒有間斷過,凡四十年。其間,只因升任校長才轉了一次校。

一九六零至六六年,利用業餘時,擔任《兒童報》的義務總編輯,凡六年。該報停刊,才離職。

一九六八年至今,擔任葛量洪校友會主席。

一九七三年開始,擔任教育團體聯合秘書處主席,一直至今。該團體曾領導文憑教師薪酬事件。

一九七三年籌備,七四年正式成立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,初擔任會長,九二年轉任監事會主席,一直至今。當會所搬遷時,我隨著搬家,住在附近。

一九八九年支聯會成立,我即擔任主席,一直至今。如果繼續當選,會一直做下去。

一九九零年港同盟成立,後與匯點合併為民主黨,我一直擔任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和黨鞭,直至去年(零八年),不參選才辭去。

對這些公事的堅持,除了其意義,還因為得到鍛煉,擴闊了眼界,增長了知識,積累了經驗。

小事的堅持,只是與個人日常生活有關的,比如:

守時。不論會議、活動、約會、等等,我從來都守時,並以早到為標準。受交託的工作,也必定準時完成。

天天閱報讀書,從肄業中學時便開始,有如刷牙洗臉。每天睡前,總讀書半小時以上。

從一九九一年腰病痊癒後,每周游泳三數天;九五年後,天天去,風雨不改,一日不少。

從二零零四年開始,每天晨起,喝清水六大杯,清理腸胃。不吃午餐,只吃早餐和晚飯,從不吃零食,體重一直保持一百三十八磅。

二○○九年六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