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茶杯與茶壺

茶杯與茶壺

一個學畫的年輕人,畫技已經不錯,但覺得還須去找名師學習,進一步提高。

他走了不少地方,拜訪過不少畫家,看過他們的作品,但卻認為都與自己不分高下,沒有甚麼值得學習的畫技,可以拜為老師。

一天黃昏,他路過一間寺院,走進去投宿。寺裡只有一位住持的老和尚,熱情地招待他吃了晚飯。飯後,兩人閒談起來,老和尚問他:路過此處,要往何地?

年輕人說:我周遊各地,已五六年了,就是要找一位畫家,學習畫技。

老和尚又問:走了那麼多地方,找到了嗎?

年輕人嘆了口氣,說:還沒有找到!我拜訪了不少畫家,都是徒有虛名的,我覺得他們的畫技,還不如我。

老和尚微笑說:我不懂得繪畫,卻認識不少名家,可以介紹給你。我是喜歡喝茶的,你可否給我畫一隻茶杯和一隻茶壺呢?

年輕人說:這很容易。老和尚立即為他準備了紙、筆、墨、顏色。年輕人只寥寥幾筆,就在紙上畫了一隻精緻的茶杯和一隻古色古香的茶壺。茶杯在下,茶壺在上,茶壺倒出了茶,注入茶杯裡。

老和尚細看了好一會,年輕人問:畫得怎樣?老和尚說:倒畫得不錯,但不合畫理。

年輕人問:為甚麼不合畫理?

老和尚說:應該是茶杯在上,茶壺在下。

年輕人莫名其妙,說:大師,你是不是糊塗起來了。茶壺向茶杯注茶,怎會茶壺在下,茶杯在上的呢?這樣怎能把茶注進去?

老和尚心平氣靜地說:啊!原來你也明白這道理,要注進茶,是要茶壺在上而茶杯在下的。

老和尚又歇了好一會,才向年輕人解釋:你尋求名師學習畫技,就好像想把別人壺裡的茶,注入自己的杯裡。假如把自己的茶杯,舉得高過別人的茶壺,那麼怎能注進茶呢?你拜訪過那麼多畫家,都覺人不如己,這就是把自己的茶杯舉得高過別人的茶壺了。要謙虛一點,別的畫家總有一些值得你學習的畫技的。

二○○九年六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