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《我愛這土地》

《我愛這土地》

(零九年)五月廿八日端午節,「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」,舉辦音樂會《我的香港夢‧愛我中國》,邀請我主禮,並囑:致辭時,朗誦一首詩。為甚麼要朗誦呢?大抵也當作一個節目吧?為了配合主題,我選了艾青的《我愛這土地》,如下:

假如我是一隻鳥,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:這被暴風雨所打擊著的土地,這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,這無止息地吹颳著的激怒的風,和那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……──然後我死了,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面。為甚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?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……

這詩寫於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七日,全面抗日已展開一年多。我約在十年後,還是一個中學生時讀到,並很喜愛。一九九二年自製的聖誕卡,印上這首詩,並以最後的兩句,「為甚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?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……」,作為封面。我的理解是:「被暴風雨所打擊著的土地」,比喻民族的苦難;「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」,比喻苦難中的哀痛;「無止息地吹颳著的激怒的風」,比喻苦難中的抗爭;「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」,比喻即將實現的理想。

艾青最終遇上的,不是「無比溫柔的黎明」,而是更殘酷的「暴風雨」。我記得:溫家寶總理,曾多次引用這詩最後的兩句;在電視中,也多次看見他「眼裡常含淚水」。他知道,甚麼是「暴風雨」、「悲憤的河流」、「激怒的風」嗎?希望他有一天,把整首詩讀出來。

在台上主禮時,司儀毛孟靜說:給我一個難題,叫我用一個字,說出對中國的感受。有甚麼難呢?我不假思索,隨即回答:「愛!」

在致辭中說,我很喜歡「愛我中國」這四個字。「愛我中國」,不是愛「鄧、李、楊」的中國。我的中國,是苦難的中國;因為十三億同胞在苦難中,為了使他們脫離苦難,所以我去愛。我的愛,是在民族苦難中孕育出來的。

在留言板上,我還寫了這樣的一句:「香港夢建設在中國夢之上」。不實現對中國的夢想,又怎能讓香港的夢想實現呢?

二○○九年六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