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 回應李鵬飛兄

回應李鵬飛兄

今年(零九年),二十年來他首次參加,維園的「六四」燭光悼念集會,適逢參加人數創歷史新高,得睹壯觀。

據報章報道,他說了感受,其中有一句是涉及我的:「司徒華可以功成身退了。」

「功成」?二十萬人與會,便是「功成」?「功成」不是平反了「六四」嗎?即使平反了「六四」,支聯會五大目標最後的兩個,是「結束一黨專政、建設民主中國」,那還是漫漫長路,現在,算甚麼「功成」呢?

一般人說的「功成身退」,這「身退」的意思是:卸下責任,拋開工作,不再在位,安享閒暇。這「在位」,也常帶有名利的成分。

我沒有甚麼「功成」,也沒有甚麼「身退」,有的只是人生的真諦,信念的堅持。這一件事「功成」了,還有別的事要努力去使其「功成」。人生的真諦是,活著就要做於人有益的事;堅持的信念是,要對中國和人類的不斷進步,有點滴的貢獻。貫徹了這真諦和實踐了這信念,直到呼吸尚存,就是自己的生命的「功成」。

我是不會「功成身退」的,更不會在此刻「功成身退」。李鵬飛兄以為如何?

以前,他曾說過,這次又提及:一九九零年,約在「六四」事件後的一周年,來游說我解散支聯會。他解釋:他當時是委任的立法局首席議員,這是港督奕信交託的事,不能不去做,卻被我一口拒絕了。

我質疑:去游說我解散支聯會,不是委任的立法局首席議員份內的職責,不是立法局內的事務,他是大可推卸的。假如他認為游說解散支聯會,是違背自己的良知的,也大可拒絕。大抵他當時心裡也認同奕信的意見,才承諾去負起這個「使命」吧?是不是呢?

我倒想知道,他的游說失敗了,回報時奕信有甚麼反應?「六四」事件後約一星期,奕信曾問我:中共會不會垮台?一年後,又差人來游說我解散支聯會。唉,這樣的中國問題專家和港督!原來是一個孱頭!

我寄望李鵬飛兄:今年是一個好的開始,以後每年都來參加維園的燭光悼念集會。

二○○九年六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