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諸葛亮與兩首《梁父吟》

諸葛亮與兩首《梁父吟》

在《三國演義》,劉備二顧茅廬,諸葛亮不在。正要上馬離開,忽見一老者,騎驢攜酒踏雪而來,口中吟詩一首:

一夜北風寒,萬里彤雲厚。長空雪亂飄,改盡江山舊。仰面觀太虛,疑是玉龍鬥。紛紛鱗甲飛,頃刻遍宇宙。騎驢過小橋,獨嘆梅花瘦。

劉誤以為他就是諸葛亮,原來卻是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。黃沒有正面回答詩的作者是誰,只說:這是他在女婿家中所看到的《梁父(甫)吟》。剛才騎驢過小橋,望見籬笆內的梅花,想起這首詩,便吟誦了出來。

「梁父」是地名,一座小山,位於泰山之下。古人有死後葬於此的。所以,《梁父吟》實際上是詩體的葬歌,歌辭多慷慨悲涼。

《三國志‧蜀書‧諸葛亮傳》記載:「亮躬耕隴畝,好為《梁父吟》」。「好為」兩字,可有兩種解釋:一是喜歡寫作,一是喜歡吟誦,沒有說清楚,到底是「寫作」,還是「吟誦」。上述的這一首《梁父吟》,字句淺易,不作註釋和語譯了。歌辭殊不慷慨悲涼,全是寫景,似乎沒有甚麼深意。各詩集沒有收錄,莫非是諸葛亮自己所撰?他又為甚麼寫這詩呢?

其實,另有一首著名的《漢樂府‧梁父吟》,如下:

步出齊城門,遙望蕩陰里。里中有三墳,累累正相似。問是誰家墓?田疆古冶子。力能排南山,又能絕地紀。一朝被讒言,二桃殺三士。誰能為此謀,國相齊晏子。

這真的是一首葬歌了。「齊城」:齊國都城臨淄。「蕩陰里」:空曠陰暗之處。「絕地紀」:劈開地基。「二桃殺三士」的故事,我曾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講過,再簡述:齊相晏嬰,給三個勇士兩隻桃子,計功而食。公孫接和田開疆,愧功不如人而自殺,古冶子也後悔自殺了。晏嬰就用了這詭計,除去了這三個勇士。

未出茅廬的諸葛亮,雖然隱居,但已胸懷大志,關心家國,了解天下大勢。他是深明政治的複雜而又骯髒的。「二桃殺三士」,正好是複雜而又骯髒的政治陰謀,他必大有感觸。所以,我認為他「好為《梁父吟》」,應該是吟誦此詩。

二○○九年六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