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七個人吃粥

七個人吃粥

這七個人在一起,同食同住。他們只有一隻大鑊,用來煮粥;鑊雖然不小,但所煮的粥,不足供七個人都吃飽。這樣,吃得快的可以添食,吃得慢的無食可添而要捱餓。而且,出現了爭先恐後,鬥快添食的混亂情。

他們是頗有民主精神的,便舉行會議,討論解決的辦法。一致議決:七人輪流當值,負責分粥。於是,各人都換了一個大碗,可盛所分得的粥,不必去添食。

結果怎樣呢?只有當日負責分粥的人的碗,盛得滿滿的,可以吃飽;其餘的人的碗都盛不滿,還是未能吃飽。每人一周只吃飽一天。

他們又來開會,怎樣解決這不公平的現象?也是一致議決:有監察才會公平,以後也是一人當值負責分粥,但多選兩人當值負責監察分粥。

結果怎樣呢?那負責分粥的和負責監察分粥的三個人,他們的碗都盛得滿滿的,其餘的人的碗分得更少的粥。新的辦法,只讓多兩個人吃飽,也是不公平的。

他們又來開會討論,怎麼辦呢?這次也是一致議決:恢復一人輪值負責分粥,不分那一個碗是誰的;分粥後,各人去任取一碗,但負責分粥的人,是最後去取的一個。因為他是最後去取的,不會讓任何一個碗的粥,是最少的,那麼他便會分得很公平了。

讀者們想想:這個最後的辦法,是否也會出現流弊呢?我卻從另一個方向,去尋找解決的辦法。

問題的關鍵,不是沒有足夠的米去煮粥,只是鑊不夠大而已。他們何不科錢,去買一隻大大的鑊,讓煮的粥,足夠七個人吃飽呢?如果沒有那麼大的鑊,或是灶頭放不下這麼大的鑊,那麼便先煮好一鑊,大家都不去吃,用其他器皿去盛下粥,再去煮一鑊。等這另一鑊也煮好了,大家才一齊開始去吃。

開會討論,發揮集體智慧去解決問題,這是一種民主精神。但倘若與會參加討論的,都是沒有智慧的人,未必能把問題好好解決。集體中的每一個,都去發揮自己的智慧,才能匯成集體智慧。

二○○九年六月二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