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 圍棋國手的輸贏

圍棋國手的輸贏

清代雍正、乾隆年間,圍棋國手范西屏,名聞遠近。不少人都想與他對弈,一試自己的棋力,學得一兩絕招,但他卻不輕易答應。

某年,他騎驢遠行,遊覽淮揚各地。一天,來到一個小鎮的碼頭,等候船隻繼續前往。忽然發現附近有一所棋院,設局弈博,便走進去,以假名向院主挑戰。院主雖聞其名,卻不識其貌,欣然允諾。約定三局兩勝,賭注是若干銀兩。

連下兩盤,范竟然兩負。他對院主說:「我身上的銀兩不多,就把這隻驢當作輸給你的賭注,好嗎?」院主看看那驢子,很不錯,價值恐怕比賭注還高,便立即接納。

船來了,范放下驢子,乘船而去。

一個多月後,范在回程中又經過這小鎮,又走進那棋院,再向院主挑戰,說要報「一箭之仇」。院主上次已贏過他,知道他的棋力不高,當然應戰。約定也是三局兩勝,賭注比上次的銀兩略多。

這次對弈的戰完全不同了,范發揮了功力,佔盡優勢,不用多少時間便大勝兩局。

院主掏出銀兩來,范說:「你何須付錢呢?上次,我把驢子輸了給你;這次,你把那驢子還給我便是。」院主覺得合理,便把驢子還給范。

其實,第一次范是有意輸的。他知道驢子不能帶上船,必須找個地方寄養,並要付寄養飼料費,對弈時便存心輸給院主,輸去了驢子。第二次,發揮了功力,很輕易便把驢子贏回來。這樣,他不用花寄養飼料費,院主卻白白替他養了個多月驢子。

年幼時,家住在油麻地榕樹頭附近。晚上,常到那裡看街頭賣藝,還有擺設的棋局對弈。我就多次發覺,如有人以全局對弈賭博,那檔主大多先輸一兩盤,然後提議把賭注加大。賭注加大後,便狠狠連殺對手幾局,不但把輸去的贏回來,還有所獲。這樣,帶有欺騙的成分,好勝者往往上當。何止是對弈,不少事情的勝負,也類似這樣的陷阱。好勝者,慎之!戒之!

對弈是一種健康的娛樂,有益智力。「勝負乃兵家常事」,只要盡力,汲取經驗,何須計較勝負,更萬勿用作賭博。

二○○九年七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