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續寫《農夫與蛇》

續寫《農夫與蛇》

這是《伊索寓言》的一則。冬天,農夫在路上,看見一條快要凍死的蛇。一時慈心大發,把蛇放進懷裡。蛇被他的體溫暖醒了,咬了他一口。

農夫沒有即時死去,我來續寫這故事。

他捉著蛇,要去控訴牠恩將仇報。找到了一頭老牛,說了原委。老牛說:

「這有甚麼稀奇!我為主人田推磨,辛辛苦苦工作了一生。吃的只是粗糙的飼料,睡的只是茅棚草堆。他沒有好好報答我,我年老了,還要把我賣掉宰掉,吃我的肉,用我的皮去製革,焚化我的骨成灰去肥田。這不是更殘忍的恩將仇報嗎?人這樣對待我,蛇這樣對待你,你有甚麼可埋怨的呢?」

農夫聽了,啞口無言,捉著蛇繼續前行。他知道大是一個賢明公正的國王,便到他那裡去控訴。大王細心聆聽後,說:

「蛇並沒有錯。在《聖經‧創世記》,耶和華對蛇說:『你既作了這事,就必受咒詛,比一切牲畜野獸更甚,你必須用肚子行走,終身喫土。我又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,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,也彼此為仇。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,你要傷他的腳跟。』你沒有記著神的話,竟去救活仇敵,被咬了,是活該的!」

農夫聽了,流下淚來,但還是不甘心。他捉著蛇,繼續前行,碰見一個小孩子。小孩子問他為甚麼哭?他訴說了向老牛和大王的投訴,都得不到公正的判決。小孩子說:「讓我來判決,好嗎?」農夫沒有別的辦法,只好點點頭。

小孩子對蛇說:「神只叫你,傷人的腳跟。現在,你卻咬了農夫的胸膛。這是不對的!你應該咬他的腳跟才是!再來一次,去咬腳跟。」

他叫農夫把蛇放在腳跟旁的地上,然後說:「神叫你:傷牠的頭!」農夫猛省,轉過身來,用手杖打在蛇的頭上,把蛇打死了。

小孩子拿起死了的蛇,撐開牠的口,取出牙中流出的毒液,塗在農夫胸膛的傷口上,說:「這樣,能把你醫好!」農夫果然痊癒了。

據說:這小孩子,就是大王的兒子所羅門,他不是比父親更聰明嗎?不過,他最後也對農夫說:「不可救助仇敵,這話要謹記!」

二○○九年七月二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