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 結婚紀念禮物

結婚紀念禮物

清晨,一位詩人坐在橋頭旁邊的石階上,低頭苦思作品的題材。兩邊的橋頭,都是斜斜的幾十級石階,往來上落,頗費氣力。

他忽然聽到一陣急促沉重的氣喘聲,打斷了思路。抬頭一望,只見眼前有一個青年,背著一個少女,一拐一拐地,樣子很疲累,喘著氣,走下石階來。連忙上前攙扶青年,問道:「她病了嗎?要不要我幫忙送到醫院去?」

少女從青年背上落下來,兩人都大笑。青年說:「謝謝你!很對不起,讓你誤會了。她不是病,我們是玩遊戲!」

詩人莫名其妙,又問:「玩甚麼遊戲?」

少女笑得更開心更大聲了,好一會才停住,說:「今天是我們結婚紀念日,玩這遊戲來紀念我們結婚的三周年!」

詩人更是大惑不解。少女也知道他的疑惑,不待他再問,便高興地娓娓道出那原委來。

三年多前,青年和少女熱烈相戀。就在這橋上,青年向少女求婚,少女答應了,但有一條件:每年的結婚紀念日,他要送給她一份禮物。這禮物很特別,第一年,他要背著她,在橋上來回一次;第二年兩次,第三年三次……

青年在旁聽著,不住微笑點頭,十分欣賞自己這樣的禮物似的。

詩人也笑了起來,但想了一想,問青年:「假如你老了,怎麼辦?二十、 三十、 四十年後,你還能背得起那麼多次嗎?」

青年和少女,又大笑了好一陣,還是由少女來解說:「不管多少年,我們都希望每年在這橋上走一次。有了第一個孩子,他背著孩子,我們只牽著手走一次;有了第二個孩子,我們每人背一個。我們只希望有兩個孩子,他們長大了,會走路了,便一家四口牽著手走。他們成家立室了,我們也會約他們的家人來一起走。假如日子久了,他們不能來了,我們兩人在這一天,也要在橋上走一回。我們當然希望永遠在一起,但即使只剩下一個,也要走!在有生一日,誰都決不會忘記這一天!」

詩人聽得入了神,忽然恍然大悟:啊!我找到一個詩的好題材了!

二○○九年七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