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 高僧解夢

高僧解夢

一個青年,拜一位高僧為師,學習武術。三數年間,技藝大進,聲譽日隆。

樹大自會招風,引起一個比他成名得早的拳師的妒忌,向他下戰書,定期比武。他不能不硬著頭皮應戰,但心裡存著恐懼。比武之期日近,他晚晚發噩夢,弄得精神恍惚,體力也削弱了。這樣下去,他自忖在比武中,必然會落敗。為此,他去求教高僧。

高僧問他:「你的噩夢,是怎麼樣的呢?」

他說:「我每一晚發同一的噩夢。我夢見約了我比武的拳師。我擺開招式,要和他決鬥,正在這時,他便忽然變了一個高大無比的金剛,比我高大好幾倍。我嚇得一跳,驚醒了。我每晚都夢見,對手變作金剛,這是甚麼緣故呢?」

高僧靜靜地聆聽了,並沒有解答他的困惑,只拿了一支筆桿長長的毛筆給他,說:「你睡前,把這毛筆蘸了墨,握在手裡。假如今晚又夢見那拳師變作金剛,就用毛筆點向他的肚皮。醒了,不用刷牙洗臉更衣,便立即來見我!」

這青年帶著毛筆回家。這天晚上,睡前把毛筆蘸了墨,緊握在右手。夢中,他又夢見那拳師,同樣地變作高大的金剛。遵照高僧的教導,他用長長的毛筆,伸直不停點向金剛的肚皮。因為金剛高大,他也只能點中金剛的肚皮。金剛一拳向他打來,把他打倒。他就此驚醒了。

天已黎明。他沒有刷牙洗臉更衣,便立即去見高僧。高僧彷彿知道他會來,已在等候。

他向高僧,訴說了昨晚夢中的一切。

高僧叫他脫掉衣服,看看自己的肚皮。啊!真奇怪!他的肚皮上,竟然有一點一點的墨。他惘然,不知發生了甚麼事?這些點點墨,是怎樣來的呢?

高僧說;「你昨晚在夢中,不是把墨點在金剛的肚皮上嗎?其實,是點在自己的肚皮上。在夢中那拳師變作的金剛,實在是你自己的心魔。由於你太計較勝負,因而產生了心魔,晚晚發噩夢,影響了精神和體力。忘掉勝負,心魔自然會消失,也不會再有噩夢!」

青年聽了釋然,再沒有噩夢。你們猜想,那比武的結果會怎樣?

二○○九年八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