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 第十三隻手

第十三隻手

華盛頓有一座巨大的青銅雕像──硫磺島戰役紀念碑,不少遊客都到此觀瞻。這紀念碑雕塑了六個美國士兵,合力把一支國旗,插在日本硫磺島的一個小山上。

硫磺島戰役,是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中,美軍向日本反攻,第一個發生在日本領土而又最激烈的戰役。在這個戰役中,美國海軍陸戰隊有七千多人陣亡,並埋葬在島上。雕像所塑的六個士兵,也就是當時插旗的六個人。其後,三人戰死,三人生還。每個都有名有姓,身分可以稽考。

第一個叫哈羅‧布萊克,入伍前是一名欖球運動員。犧牲時,只二十一歲,手捧著自己的血淋淋的內臟。

第二個名叫雷內,那時只十八歲。人們發現他的頭盔裡,收藏著一個秘密,就是他的愛人的照片。這照片,用網織物包裹著,他曾對戰友說:他害怕她受到傷害。

第三個是一名警官,名叫邁克。那時二十四歲,但已是同伴中最年長的了,所以被稱做「老頭子」。他從未鼓勵戰友勇敢殺敵,卻常常對他們說:「聽我的話去做,就會安全,戰爭結束了,我帶你們回家去見媽媽。」但他自己卻陣亡了。

第四個是印度裔的艾拉。戰爭結束,他活著回來,到白宮去接受獎章,總統杜魯門對他說:「你是國家的英雄。」但他卻說:「我們一起登陸的共二百五十人,生還的只有二十七個,我有甚麼資格當英雄?」戰爭的血腥場面使他無法忘記,因而借酒澆愁,三十二歲便鬱鬱而終。

第五個名叫弗蘭克林,是一個愛惡作劇的小伙子,犧牲時只十九歲。他的母親接到噩耗,瘋狂地叫喊了整整一晚。

第六個名叫約翰‧布拉德利,是戰地醫生。復員後,他絕不接受任何傳媒的採訪,說:「假如能在地下找到他們,應該去採訪那些陣亡而不能回來的,他們才是英雄。」

由於雕像上的六個人,擠迫得很密,看不清楚哪一雙手是誰的。細心的人數一數,六個人竟共有十三隻手,問雕塑的作者:「為甚麼多了一隻?」他只簡單答一句:「這第十三隻手,是上帝的手!」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