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9 老熊的逃生經驗

老熊的逃生經驗

冬季,熊群大多走進森林,躲在樹洞裡冬眠。獵人也趁這時候,拿著獵槍,帶著獵犬,並在路上佈下羅網陷阱,去捕捉熊隻。

一隻老熊,次次都逃脫獵人的捕獵,所以活下來,成為了熊群中年紀最長的。同伴們都很奇怪,牠是怎樣逃脫的呢?於是,召集會議,向老熊請教,說一說牠的經驗。

老熊沉思了許久,好像在回想過去的一生,然後緩緩地細說:

一、那時候,我們不是正在樹洞裡冬眠嗎?獵人讓獵犬發現我們,把我們吵醒,趕出樹洞。不走出來是不行的,還是會在樹洞裡被捕捉了。但一醒了,也不能立即跑出來,因為還在半睡狀態,不辨方向。醒了好一會,等腦子清醒過來,才好逃跑。

二、不要走慣走的路,因為獵人在那裡,都佈下了羅網陷阱。要走平時沒有走過的路,即使是沒有路的草叢,也要從那裡竄過去。

三、不要害怕獵犬。我們比牠們巨大和有力,牠們是鬥不過我們的。你們從來看見過,熊是給獵犬咬傷咬死的嗎?牠們只是四面包圍著我們,狂吠亂吠,把我們趕上獵人佈下了羅網陷阱的路上去。我們只是被獵人槍殺了,或是跌入羅網陷阱被捕了,從來沒有被獵犬咬傷而被捕,或是咬死的。

四、面對狂吠亂吠的獵犬,千萬不要恐慌,迷失了逃跑的方向。牠們只是狂吠亂吠,旨在恐嚇,自知鬥不過我們,不會真正上前來與我們打鬥的。

五、偏偏不要走向,牠們趕我們走去的路,要走相反的方向。不要害怕牠們的包圍,我們一衝,牠們便躲開讓路,包圍圈便被突破。再走去平時沒有走過的路,這樣便能夠逃生了。

同伴們默默地用心地聽,聯想起曾經歷過的遭遇,覺得老熊說得很有道理,上了生命的一課。

老熊本來也沒有這樣的經驗的,這些經驗大抵曾經多次死裡逃生而積聚起來。

在這些經驗中,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保持清醒,不要恐懼,否則其他的經驗也用不上。

二○○九年八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八)欄杆拍遍(2010年2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