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曹操與二喬

曹操與二喬

「東風不與周郎便,銅雀春深鎖二喬」(杜牧《赤壁》)。這兩句詩說:假如周瑜沒有東風之助,火燒連環船,在赤壁之戰大勝魏軍,二喬便會被曹操擄去,禁閉在銅雀台,做了曹的妃嬪。二喬是東吳美人,大喬嫁孫策(孫權之兄),小喬嫁周瑜。

「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初嫁了,雄姿英發」(蘇軾《念奴嬌──赤壁懷古》)。這幾句詞是說:赤壁之戰時,周瑜正年輕力壯,娶了小喬不久,以此去形容他的英雄姿態。

羅貫中的《三國演義》,第四十四回《孔明用智激周瑜,孫權決計破曹操》,說當時周瑜並未下了決心抗曹,孔明便用激將法。孔明說:曹操建了銅雀台,命幼子曹植寫了一篇《銅雀台賦》,其中有這樣的四句,「立雙台於左右兮,有玉龍與金鳳。攬二喬於東南兮,樂朝夕之與共」,假如把二喬送去,曹便會收兵。周瑜聽了,大怒,決定與曹作一死戰。

上述詩、詞和小說所說,都與史實不符。

赤壁之戰發生於建安十三年(二零八),銅雀台建於建安十五年,在赤壁之戰後的兩年。銅雀台還沒有建,曹操又怎會決定把二喬擄去,禁閉在銅雀台內作為妃嬪呢?

建安三年(一九八),孫策起用周瑜,攻打皖城而得勝。這時,周瑜已二十四歲,並娶了小喬。赤壁之戰發生在十年之後,周瑜已三十四歲,以當時社會來說,並非年輕了,而且已娶了小喬多時,亦非「初嫁」。

孔明是竄改了曹植的《銅雀台賦》的。原句本是「連二橋於東西兮,若太空之螮蝀(音「帶東」)」。「螮蝀」,是彩虹。銅雀台有東西兩座,矗立漳河東西兩岸,其間有天橋相連,有如彩虹。要害是,孔明把「二橋」竄改為「二喬」,挑撥了周瑜。

史實往往在流傳中,模糊了,或歪曲了,如非作過精細考證,便不能分辨。杜牧、蘇軾和羅貫中,都是飽學之士,但在其詩、詞、或小說中,便上了傳說的當,把模糊或歪曲了的,寫進了作品裡。

文學作品還不要緊,歷史的大是大非,不可不慎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