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老和尚挑水

老和尚挑水

半山白雲深處的一間小寺,隱居著一位老和尚,深徹悟道而且精通武術。不時有人慕名,不遠千里迢迢而來,向他請教佛理和學習拳棒劍擊。他都來者不拒,欣然歡迎,慷慨款待,傾囊以授。

一天早上,一位來客到了小寺,大門打開,內無一人,老和尚外出了。他在寺外佇候,好一會,便見老和尚挑著兩桶水,健步如飛,從小徑走上半山來。

老和尚放下了水桶,來客上前說出來意,是來請教佛理和學習武術的。老和尚表示了歉意,說是到山下的井取水去了,要他久候。

來客問道:「大師每天都到山下去取水的嗎?」

老和尚說:「是的。山上沒有水源,我每天清晨,都到山下的那口井去取水,以作日用。那口井的水,清澈甘美,我喝慣用慣,不能一日或缺。」

來客看看兩個桶內的水,都只得小半桶,有點詫異,問道:「為甚麼只挑半桶?是否太重了呢?如果是滿桶的,不是可以用兩天,隔天休息嗎?」

老和尚說:「不!我以挑水來鍛煉體力,每天都要鍛煉,一天也不可以停止。你看看我,水挑上山來了,臉不紅,氣不喘,我的體力足以挑起兩桶滿滿的水。這也就是每天都鍛煉的結果。」

停了一停,老和尚繼續說:「隔了一天,水便不再新鮮了,不再那麼好喝好用。如果倒去,是暴殄天物,是罪過。而且,桶裝滿了水,途中容易傾側,濺出了一些在路上,這也是一種浪費。」

來客再留心看看水桶,桶內下半部劃了兩條線,問道:「這兩條線,有甚麼用呢?」

老和尚說:「下面的一條,是我自己夠用的水量;上面的一線,是如果來了客人,需要多挑的水量。我不知道你的到訪,所以今天所挑的,只夠一人用,我們要節省一點了。」

來客聽了老和尚這一番話,原來挑水也有那麼多道理。這不單只是挑水的道理,其中還有學佛和練武的道理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十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