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詠蠶婦詩四首

詠蠶婦詩四首

描述同一事物,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手法。現舉出四首都是詠蠶婦的詩,以供比較。

一、《蠶婦》:「粉色全無饑色加,豈知人世有榮華!年年道我蠶辛苦,底事渾身著苧麻。」作者杜荀鶴,晚唐人,詩風樸質自然,淺近明快,富有激情,有不少反映民間疾苦詩作。

語譯。蠶婦窮得無錢買脂粉,那皮黃骨瘦的容貌更加明顯了。她怎會知道,人世間有榮華富貴!人們都說我養蠶年年辛苦,但為甚麼全身所穿的,都是粗劣的麻布衣服呢?

二、《蠶婦》:「昨日入城市,歸來淚滿巾。遍身羅綺者,不是養蠶人。」作者張俞,北宋人,多次應試進士不第,後隱居四川青城白雲溪,自號白雲先生。

語譯。昨天進城去,回來時淚眼濕透了手巾。因為我看見,城裡那些全身穿著綾羅綢緞的人,都不是像我一樣的養蠶的人。

三、《蠶婦吟》:「子規啼徹四更時,起視蠶稠怕葉稀。不信樓頭楊柳月,玉人歌舞未曾歸。」作者謝枋得,南宋人,曾率兵抗元,兵敗,流亡,以賣卜教書度日;後元朝迫他出仕,不從,被押送元京大都,堅貞不屈,絕食而死。

語譯。杜鵑鳥一直啼到深夜四更,這時候,蠶婦便要起來照顧春蠶,擔心蠶多而桑葉少,蠶吃不飽,不能快快長大。楊柳梢頭西沉的月亮,照著高樓大廈,不相信那裡為達官貴人歌舞的妓女們,也仍沒有回家去呀!

四、《飼蠶詞》:「阿娘辛苦養蠶天,嬌女陪娘瞋不眠。含笑許縫新襪褲,待娘五月賣絲錢。」作者金和,清末人,《儒林外史》作者吳敬梓的外曾孫,詩與黃遵憲、康有為齊名。

語譯。養蠶季節,母親餵蠶很辛苦;女兒陪著母親,睜大眼睛,不肯去睡。母親勸她上床,含著笑對她說:待五月蠶結繭,賣了絲,媽媽有了錢,會給你縫製新襪新褲。

第一首,突出蠶婦的貧窮。第二首,強調蠶婦不能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的悲哀。第三首,以歌舞的妓女比較,蠶婦要早起,生活是更辛苦的。第四首,以描寫母女親情為主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二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