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一張五十元的新鈔票

一張五十元的新鈔票

一個以《怎樣才受到歡迎》為題的講座,聽眾很是踴躍,會場坐得滿滿的。

講座開始了,心理學家的講者走上了講台。他沒有說一句客氣的開場白,只默默地從袋裡,掏出一張五十元的新鈔票,問道:

「在座的朋友,有誰想要這一張鈔票的呢?請舉手,我會送給他!」

聽眾們都有一點莫名其妙,不知道他葫蘆裡賣甚麼藥,但都紛紛舉手,幾乎全場的人都舉了。

接著,他把這張鈔票,搓成一團,再問:「現在,還有誰想要這一張鈔票的呢?」

仍然很多人舉手,只是略略少了一些。

接著,他把這張鈔票放在地上,用腳踏了幾下,又問:「這張鈔票骯髒了,還有誰仍然想要的呢?」

舉手的人減少了很多,但是還是有十多個。

接著,他拾起了鈔票,撕作幾片,又問:「鈔票撕破了,還有人想要嗎?」

這次,只剩下三數個人舉手了。

最後,他在那撕開了幾片的鈔票上,吐了幾口口水,又問:「雖然我沒有傳染病,我的口水是沒有病菌的,但還有誰願意得到這張鈔票嗎?」

會場上鴉雀無聲,沒有一個人舉起手。他大聲地再問幾次,也是毫無反應。他掏出一條手帕,把鈔票包好,放回袋裡。聽眾們都不明白,他的幾次動作和發問,到底與講題有甚麼關係?

他接觸到講座的主題了,說:這一張鈔票被搓作一團,皺了,但價值沒有變。它放在地上,被我踏髒了,價值沒有變。它被撕破了,價值也沒有變。即使我吐了口水,價值始終都沒有變的。把它洗乾淨,黏貼回原貌,完完整整的,不是也可以使用嗎?但一次比一次想要的人都少了,最後竟沒有一個人。每一個人總有一定的價值,受到歡迎。只要他不是不時破壞自己,污辱自己,大多能與人相處得好。價值雖有大或小,不管大小,最重要的是愛護自己,尊重自己,不自我貶值。你們知道,怎樣與人相處才受歡迎的道理了嗎?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