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他戰鬥到最後的一刻

他戰鬥到最後的一刻

上周,購得今年(零九年)七月出版的《魯迅著譯編年全集》,共二十冊。該書收錄了他自一八九八至一九三六年所寫下的全部文字,以日記、創作、翻譯、書信為序,依年、月、日編排。他於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九日逝世。我先翻讀了最後的幾個月。且來看看,他的生命的最後十天。

十月九日,作《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》(約千六字)、《紹介〈海上述林〉上卷》(約二百字)。得蕭英信及稿;得費明君信,即覆;致函黃源。午後吳朗西來訪。

十日,上午同許廣平與周海嬰,並邀瑪理,去看戲。下午周建人夫婦及侄兒來訪,另兩人同來。夜為《文藝周刊》作文一篇(約一千五百字)。又發熱,近三十八度。

十一日,得費慎祥信;得增田涉信,即覆;寄黎烈文、黃源信。同許廣平和海嬰,往法租界看屋。午後,訪內山完造。下午須藤醫生來診病。

十二日,上午得宋琳信,午後即覆;寄趙家璧信。午後,往內山書店買書《新糧》,並記在書帳。晚吳朗西來;淺野來,不見。

十三日,上午內山書店送來《西葡記》,即在書帳上記下日期、書名及價錢。下午,須藤醫生來為其診病。

十四日,上午得明甫、增田涉信,即覆;又得端木蕻良信,即覆並退稿一篇。下午,得劉小芋信;黃源及蕭軍來訪。夜得周建人信。

十五日,上午覆劉小芋信。得趙家璧、曹白信。在許廣平陪同下,往須藤醫院診病,又再服藥,熱退。作《半夏小集》一文(約千五字)。

十六日,上午覆李虹霓信並退稿,寄《海上述林》給許壽裳。下午得內山完造信,即覆;為曹靖華譯作《蘇聯作家七人集》作序(約千二字)。晚,吳朗西來訪。

十七日,上午得崔真吾、許壽裳信;午後得曹靖華信,即覆;下午與胡風訪鹿地;往內山書店。晚,周建人來訪。作《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》(約二千四百字)。

十八日,病突轉劇,連日記也沒有寫,只寫了一信給內山完造,託他急召須藤醫生來診。

十九日,與世長辭。他帶病戰鬥到最後的一刻。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