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 「你不也是站著嗎?」

「你不也是站著嗎?」

一個中年人,星期日常到教堂去做禮拜。他總坐在最前的一排,也許上夜班,又無心聽牧師的講道,只坐了不久,便開始打瞌睡。

牧師對他很是不滿,想辦法去捉弄教訓他。

在一次講道中,牧師忽然發問:「在座各位,有誰想在死後,上天堂的呢?有這樣的願望和決心的人,請站起來,好讓我知道!」

說話剛完,全場的人都同時站了起來。但那個中年人,卻仍然沉沉入睡,聽不見牧師的話,只他一人坐在椅子上。

牧師輕蔑地微笑,向大家指一指那沒有站起來的中年人,眾人也在心裡暗暗偷笑。

牧師請大家坐下,繼續講道。又過了好一會,他走到那中年人前面,提高嗓子,大聲地說:「在座各位,有誰想在死後,下地獄的呢?有這樣的願望和決心的人,請站起來,好讓我也知道!」

他把「請站起來」這幾個字,說得特別響亮。那中年人被吵醒了,聽不清楚整句話,只聽得「請站起來」這幾個字,便半睡半醒地站了起來。他引起了全場的哄堂大笑。

他不知道眾人為甚麼大笑,茫茫然四望,只見所有的人都坐著,只有自己一人站著。他問牧師:「你不是叫我們站起來嗎?為甚麼他們都沒有站起來呢?」

牧師說:「你沒有聽進我整句話,我剛才是問:有誰想死後下地獄的,便站起來,他們不想下地獄,當然不站起來。你站了起來,是不是真的想死後下地獄呢?」

牧師的話,又引起了哄堂大笑。

那中年人很是難堪,明白被捉弄了,但還是站著。片刻後,他說:

「站著的不單只是我。牧師,你不也是站著嗎?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樣,想死後下地獄呢?」

這話又引起哄堂大笑。牧師無法回答,滿臉尷尬,只得向中年人道歉。他本想捉弄別人,卻連自己也捉弄了。

惡意的捉弄,並非幽默,往往只自暴其醜。作為牧師,更不應以惡意的捉弄去教訓別人,這樣的捉弄,不知是否也有下地獄之嫌?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