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 張飛賣豬肉的「冰箱」

張飛賣豬肉的「冰箱」

在《三國演義》中,張飛初遇劉備,這樣地自我介紹:「世居涿郡,頗有田莊,賣酒屠豬……」

原來他是個小財主,有田有屋,開設店舖賣酒賣肉。這話說得簡短,在古籍《堅瓠秘集》中,卻說得詳細有趣得多。茲語譯於下:

關羽東行去到涿州。張飛在那裡賣豬肉,只上午做生意,中午後便關門。店旁有一口井,賣剩的豬肉便懸掛在井裡,用一塊五百斤重的大石,蓋著井口,非力大者不能移動。他對人說:「假如有誰能舉起這塊大石,井裡的肉便給了他。」

關羽去到時是薄暮,要買肉,張飛已不在店舖。人們指著那口井,對他說:「井裡有整塊整塊的豬肉,假如你能舉起蓋著井口的那塊大石,不用付錢,便可以得到。」

關羽去移動大石,竟輕如彈丸般搬開了,取了肉便離開。人們都十分驚駭,不敢阻止他。

張飛回來了,人們告訴他這事。他也覺得奇怪,連忙去追關羽。

追到了,兩人角力,旗鼓相當,旁人無法勸解。這時,劉備賣草鞋,剛巧路過,見兩人劇鬥,便上前制止。

三人因此坐下交談起來,意氣相投,於是在桃園結拜為異姓兄弟。

這段故事,沒有被收入《三國演義》,很是可惜。張飛給一般讀者的印象,是魯莽、粗野、暴躁的。其實他粗中有細,還頗有心思,從這故事便可見一斑。

一、他略有資產,但並不視財如命。每天只做半日生意,讓自己生活得優悠自在。

二、賣剩的肉,怎樣處理呢?天氣炎熱,是很容易腐爛的,那時候又沒有冰冷設備去儲藏。他卻想出一個好辦法,放在井裡,井裡氣溫清涼,可以防腐。這辦法的確很不錯。

三、井剛在店旁,豬肉不必搬來搬去,省卻不少工夫。

四、為防他人把肉偷去,井口蓋上重重的大石,自己很容易搬動,他人難有這樣大力。

五、識英雄重英雄,誰能搬動大石,肉便送給誰。他為甚麼又去追關羽呢?大抵是想結識。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